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学校举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时间:2019-04-04 来源:校团委

3月31日,青岛农业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教学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助力高水平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学生充分参与课外学术研究。决赛评审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本届“挑战杯”比赛于2018年12月启动,共收到参赛作品215件。经过专家两轮评审,共有88件参赛作品入围学校终审决赛。本次比赛通过团队答辩叙述、问题回答、海报展示、作品文本等方面进行评选,旨在更好地与山东省及全国比赛接轨。大赛报名作品同比上一届,数量有所提升,项目设计与所学专业联系更加紧密。本次“挑战杯”参赛作品中,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类型多样,涉及面丰富,聚焦乡村振兴、专注留守儿童问题、探究快递行业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着眼“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如《乡村振兴背景下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驱动因素分析与对策》《流动儿童社区‘四点半课堂’项目研究》等;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中既有对已有技术的改进和技术创新,也有着眼于生活问题的小发明,如《光纤光栅黄曲霉素B1快速检测装置》《高抗干扰小分子物质微型检测器》《花生壳制备多孔颗粒及其在过滤烟嘴中的应用》;自然科学类作品中结合专业特长,探究微生物学领域、关注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问题等,如《鼠李糖乳酸杆菌对氨处理效果的影响》《小麦主要病害绿色防控研究》等。各参赛团队分别从项目研究目的、探究方法、研究成果以及作品科学性和实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展示,专家评委从参照标准、研究方法、效果验证、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将选出部分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挑战杯”比赛。

校团委十分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积极提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并取得可喜成绩。今年,学校正式成为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本次“挑战杯”终审决赛的举办,在提高青农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作者:柳亚男 渠鑫成 孙增慧 赵仁婕 杜旭冬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