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化药“宿舍考研五兄弟” 众心协力齐圆梦

时间:2018-04-18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如出一辙的黑框眼镜,再加上简单的衬衫、牛仔裤,整洁、条理,面前的六人一副典型的“理科男”装束。他们面容平静、谈笑风生,一改备战考研期间在考研教室奋笔疾书、孜孜不倦、手不释卷的旧貌,焕发出考研学子圆梦后的光芒。他们都来自于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应用化学1401班的同一宿舍。宿舍六人中有五人考研成功,一人成功签约潍坊优博化学品有限公司。其中,戴超以339分的高分成功被浙江工业大学录取,崔源鑫被国家“211工程”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刘传发被南京工业大学录取,张亭峰、郎丰亭被本校录取,一时间“学霸宿舍311”成为佳话。

2017年5月前后,2017届毕业生研究生复试工作结束,已读大三的戴超和其他同学一样,也面临着就业或考研的抉择。在化药学院考研动员会暨经验交流会上,戴超听完老师耐心讲解的考研信息、学长学姐分享的考研经验后,便下定决心要考研。在他的影响下,同宿舍的另外四名舍友也逐渐加入到考研的行列中来。“源于对化学的热爱,想到仅靠本科阶段的思索还是不够的,为了寻找更高的科研平台,才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崔源鑫如是阐述考研缘起。而戴超综合学校情况,把浙江工业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

彼之苦胆,我之甘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确立完考研目标后,我很快就写出复习计划、时间规划等计划方案,觉得干劲十足,刘传发回忆道。就这样,光阴荏苒、斗转星移,日子流水般逝去,时间一久,脑中那条为考研而紧绷的“弦”难免有些松动:懒床、偷玩手机、学不进去等等“不应该的”情况轮番上演,让刘传发因自控力弱而自责不已。“好在宿舍一起奋斗的兄弟及时察觉我情绪不大对。不但每天起床时一同把我叫醒,还不断与我交流最新考研信息、资料,让我又重燃考研之火。”

一齐起床,一齐在熄灯前最后一秒奔向宿舍,一齐互相讲解难题、交流考研信息......流水般的日子从指间溜走,备战考研的紧张、高压、学业重担等如潮水般无情地向考研学子袭来,却没有压垮311宿舍的五人,“兄弟几个不只交流学习,空暇时大家也会相约着打打球、跑跑步,使考研时光鲜活、轻松了不少,让我愈发坚定了考研之路。”郎丰亭如是说道。

常言道,上坡路难走,瓶颈期是学业生涯中时常出现的拦路虎,更别说是在自发、自主、自控的考研期间。随着学习过程的深入,英语考试范围太大、专业课知识晦涩难懂、做题频繁出错等问题逐步显现,自我怀疑、自责等不良情绪像一个个小黑点,逐渐占据他们的内心。此时秉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信念坚定、成绩优异的戴超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他选择以每天仍雷打不动的作息和学习、更耐心细致得研究并深挖知识要点,从而直面学习瓶颈,成功突围。他以自己的方式,无形中给舍友们打了一针“强心剂”,鼓励他们再次静下心来学习。“强者带头的作用太大了,在我因学习而迷茫时为我指明了方向,让我看到了希望。”张亭峰感慨道。

考研之路,任重而道远。备战时的压抑、压力、辛酸颇多,“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压力大到想哭。”张亭峰回忆到,“考试时考场里的‘战友’越来越少。我们都懂,一科没发挥好后再考,压力太大了。”可就是这样一条备考苦、考试难的考研之路,戴超等人毅然而然、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了全程,用圆梦回报汗水,让考研之苦得以回甘。“因为有梦,故步履不停。”戴超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

回首来时路,成长存心间

你我不是孩子,却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谈到考研过程中自己的成长,刘传发说道:“对我而言,一年的艰苦卓绝令我的人生观有了很大提升,我发现我看问题时更成熟、角度更全面了,自己的知识也得到很大扩展。”而崔源鑫回忆起备战经历,对同教室复习的同学仍印象深刻:“我旁边的那个同学,我学习时他在学,我玩手机时他在学,我睡醒了他还在学”,于是“毅力”二字便在他心底扎根,并外现于行,一步步地见证他的成长、绽放。

漫漫考研路,研友们或苦于巨大的压力,或困于学业瓶颈,或阻于自我怀疑。挑战仿佛是无穷的,但都要研友们去面对,这时心态调整便成了他们的必修课。备考后期,张亭峰因做不出题而心烦,舍友便相伴散步聊天,帮助他放松心情、调整心态。戴超也因畏难情绪而消沉过,谈及此,他感谢舍友、研友的相互督促,使他得以在考研路上继续前行。宿舍的五人忙于学习,常在熄灯后才匆匆跑进宿舍。回到宿舍后,他们或聊天、或讲题、或交流信息。漆黑的宿舍因他们明亮的双眸、青春的笑脸而焕发出别样光彩。除了朝夕相处的舍友,学院领导、老师也积极开展考研动员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优化考研环境、助力学子追梦。“老师们及时与我们沟通交流,疏解我们的备考情绪,让我们全力以赴去追梦。”张亭峰说道。

生活里没有奇迹,大多数的奇迹都是自己创造的。“要敢想、敢做、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不要沉迷手机中的虚拟世界。”作为学长,戴超想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

新前辈,切诚叮咛;新征程,整装待发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毕业生们正在就“考研是重专业还是重学校”这一问题而犹豫不决,作为考研前辈,戴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专业为主,学校为辅”。而在谈到如何面对接踵而至的研究生生活时,“仔细阅览导师的论文,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同时把英语水平再进一步提高。”崔源鑫兴奋又期待地说道。

漫漫考研路,齐心圆梦成佳话。考研不易,愿考研学子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唐婉莹 卢玲玲 耿会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