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理信学院大学生淮阳留守儿童学校社会实践侧记

时间:2014-08-02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关爱留守儿童 青春共筑中国梦”

——青岛农业大学理信学院大学生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长篇人物通讯《留守儿童的妈妈朱秀霞》6月6日在《周口日报》发表后,在国内外持续产生深远影响。该篇通讯在大学生中也产生深刻反响。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选择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进行暑期实践活动,把知识、温暖、关爱送给偏僻乡村的留守儿童。

从青岛启程到淮阳冯塘

7月24日坐上火车,经过一路颠簸,理信学院暑期实践团到达商丘,然后辗转来到淮阳县冯塘留守儿童学校。七月流火,在暑热以及颠簸之后,疲惫不堪的实践团来到了目的地。

“我们是25日凌晨3点多到达商丘,一路经过了12个小时,虽然每个队员都很疲惫,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转车赶往淮阳县。” 实践队员高恒说。

理信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青春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由18名成员组成,他们联合共青团周口市委、淮阳县委和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帮扶、心理辅导、文化宣传、科技兴教、文艺演出和“迎八一”慰问老兵等活动。

 
社会实践团到达河南省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
 
 

7月26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学院团委书记孙杰老师、辅导员王甜甜老师的带领下,安全到达目的地河南省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校长朱秀霞老师代表全校师生对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前期与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校长进行多番联系,双方就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细节提前进行了交流,并明确了活动方案。朱校长表示将大力支持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预祝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与淮阳县团委顺利进行接洽

7月26日下午,理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在理信学院团委书记孙杰老师的带领下,与淮阳县团委进行了接洽。淮阳县团委书记陈俊廷和宿本玺主任等领导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了解了实践活动的安排情况,表示大力支持。陈俊廷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知行合一、学业有成”四个大字。 

“爱心成长”心理辅导助圆留守儿童“最初的梦想”

队员通过脑筋急转弯和孩子们提前了解和熟悉
队员通过脑筋急转弯和孩子们提前了解和熟悉
队员为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成长”心理辅导
队员为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成长”心理辅导
对于知识的渴求与向往
对于知识的渴求与向往
写给远方的父母
写给远方的父母
 

为更好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情况,7月27日,社会实践团队对留守儿童们进行了“爱心成长”心理辅导活动。

在实践团队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跟随欢快的背景音乐做起了有趣的心理小游戏,“大风吹”、“口香糖”,使现场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在“同舟共济”中留守儿童们通过互助合作、协调配合,顺利完成小组任务;“展望未来”环节中,社会实践队队员引导孩子们大胆说出自己心中的梦想并鼓励他们要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最后孩子们在队员们提前准备好的卡片上认真写下了自己对家人、老师、朋友等最想说的话。在书写过程中,一些孩子想到远在他乡的父母,不禁流下了泪水,卡片上他们或表达对父母的深深思念,或感恩在家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感谢学校老师的教诲、嘱咐爸爸妈妈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一字一句打动了实践队员们,许多队员不禁潸然泪下,队员们也在卡片上写出了对孩子们的祝福与希望。

组织留守儿童观看励志电影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开阔孩子们的视野。7月27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和留守儿童一起观看了励志电影。

看电影前,队员们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校园生活纪录片》,看着镜头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留守儿童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随后,队员们和留守儿童们一起观看了动画片《驯龙高手》,主人公小嗝嗝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最终成为驯龙高手,为维京人家族带来了和平,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看完后纷纷表示想成为像小嗝嗝那样勇敢坚强的人。

 
 
开展文艺课程辅导助梦留守儿童
 
 

当得知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朱校长即将带领部分留守儿童学生代表前往广州见他们的父母,社会实践团精心为他们安排了美术、音乐等课程,并从7月27日开始直至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实践队员李杨教孩子们唱歌,孩子们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跟着学。一首首动听的歌,表达了对父母的想念。同时,另一名队员韩馥蔓教这些孩子学习画卡通版的十二生肖等可爱的图画。一名叫郑勇飞的学生说:“爸爸的属相是羊,想去看爸爸的时候,把自己画好的画当礼物送给他。”

 
 
 
为留守儿童进行义务授课
 
7月27日,服务团全体队员走上讲台在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进行了一天的义务授课。授课内容以音乐、计算机、体育、美术、手工制作为主。音乐课上,队员们教孩子们学唱《童年》,并讲解一些基本的乐曲知识,孩子们兴致盎然,他们打着节拍,齐声歌唱;计算机课上,队员引导孩子们进行金山打字小游戏,让他们熟悉基本的打字知识,初次接触电脑,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体育课上,社会实践队员带着孩子们打篮球、跳绳、踢毽子,孩子们脸上洋溢了开心的笑容。
 
 
 
 

进行暑期安全宣讲活动

“我郑重宣誓: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坚决做到六不准……”7月28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在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实践队员李俊红同学针对留守儿童的交通安全、用电和用火等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向孩子们进行耐心的讲解。“假期自由玩耍的时间多了,大家一定不要自己或者和同伴一起下水,游泳一定要有家长陪伴。”李俊红强调。

 
 
 
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
 
7月28日下午放学后,队员们将孩子们安全送到家的同时,对自己护送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通过家访,队员们了解到大多数的留守儿童家庭条件很差。一位叫姚悦悦的小朋友腼腆地告诉我们:“会好好学习,让爸爸妈妈感到骄傲的。”
 
 
 
 

 “老兵不老,江山永固”——社会实践团队队员慰问当地老兵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怀着对老兵们的深深敬仰之情,7月29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一分队在王甜甜老师的带领下在淮阳县冯塘乡开展慰问老兵活动。当走访到一位85岁的老兵尤爷爷的家中,年迈的他精神焕发地给大家讲起了自己当年17岁参军入党、保家卫国的历程,并语重心长地说:“年轻这一辈,一定要拥护国家政策;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据了解,尤爷爷将作为冯塘乡唯一的老兵代表参加淮阳县每年一度的八一座谈会。

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朱秀霞校长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实践队员一行走到朱校长父母家中进行访问,朱校长的父母对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交谈过程中,朱校长的父亲讲到当时正赶上国家困难,在北京服役,曾连续五年拿到“五好战士”称号。从部队转业回来之后,连续担任冯塘乡民兵队长,后来任冯塘乡学校的校长,当乡镇干部,先后培养出40多名国家的栋梁之才。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学会正确解决问题。

同学们表示,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使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记者对老兵进行采访
学生记者对老兵进行采访
 
进行科技下乡活动
 
7月29日上午社会实践二分队下基层,对冯塘乡部分电脑用户的计算机进行维修、清理和升级。队员们为村民们讲解了办公软件的基本概念和工具使用,并通过演示,详细讲解了办公软件的作用。
 
 
 

 

举办“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

7月29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关注留守儿童,青春共筑中国梦”的文艺演出。共青团淮阳县委书记陈俊廷、志工部部长杨帅、冯唐、行政村李卫民书记、朱秀霞校长、理信学院团委书记孙杰、辅导员王甜甜观看了表演。

演出在欢快的《小苹果》开场舞表演中拉开序幕。歌曲《同桌的你》、手语《萤火虫》、小品《我们都爱笑》、舞蹈《不要不要》、歌曲联唱《母亲》和《外婆的澎湖湾》等节目从童年回忆、到奉献的演绎、活力四射的舞蹈为大家带来了许多欢乐;互动环节,队员韩馥蔓现场表演了书法;最后,在全体实践队员合唱《没有什么不同》中,文艺演出圆满落幕。

文艺表演过程中,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还和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一同签署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和青岛农业大学“虹书屋”授书仪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却拉近了我们与留守儿童们之间的距离,缓解了他们的自卑心理,也使他们认识到团结协作的意义,队员们对留守儿童进行了积极引导,使孩子们从刚开始的腼腆羞涩变到后来的勇敢乐观。本次活动也培养了队员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和拼搏进取精神,激励大家在实践中拓展自身素质,提高实践能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