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岛农大学子深入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3-11 来源:校团委

为迎接祖国七十华诞,激励全校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深刻理解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引领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真正担负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2018-2019学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以“奋斗青春路,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300余支实践团队奔赴各地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建工、管理、园林、国教学院组织实践小分队前往社区、校园等青年密集场所进行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交流。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结合学院专业与学科特色优势,走进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询问、发放问卷与主题宣讲等方式宣讲“新农村振兴政策”,对振兴战略、水利设施、卫生设施、生活设施等新农村现状进行详细调研,以实际行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青年力量提高当代公众认知。

机电、生科、艺术、外国语、传媒、海洋、动医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回访母校,携手成长”活动,鼓励学生返回母校,发挥朋辈传递作用,积极分享大学生活与成长感悟,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通过在母校组织励志报告、座谈分享、学习宣讲等形式,宣传推荐我校特色专业、师资力量、招生政策与学科建设等院校优势与学校特色。此次活动共覆盖中学394所,举办校园宣讲活动数百场,受益师生3万余人。我校学生以青年声音讲述农大故事,向社会各界展示我校学子风采,加强中学师生对我校的了解与认知,增强我校社会影响力。

人文、理信、植医学院、手拉手义务支教队、虹书屋团队在寒假积极开展乡村支教活动,为支援乡村、帮助留守儿童成长提供坚实力量。其中手拉手义务支教队、虹书屋支教团队共组建5支重点队伍,为云南红河、枣庄山亭、枣庄滕州、临沂、高密等地的孩子们送去知识与温暖。通过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普及与心理健康教育等授课内容,使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生感受到知识文化的魅力。活动共涵盖7个省份,参与人数近800人,受益人数多达4余千人。

农学、资环、园艺、动科、食品、化药、经合学院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带领学生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倾情助力乡村发展。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与新旧动能转换,关注乡村建设,以青春力量助力三农发展。园艺学院团队探寻“果园的有机农业系统”,走进蔬菜大棚,访问当地村民,了解实际农业情况,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实地调研与技术应用。动物科技学院鼓励同学从专业角度投身社会实践,先后组织开展“水貂养殖调查小分队”、“以马为梦”、“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队”等实践团队,形成专业教师与学生团队、专业理论与实际锻炼相结合的实施体系,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农村、进取创新,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在服务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实践中拓展自身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

作者:文/王靖平 杜旭冬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