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思享读书会新学期开讲 “闲书”其实也很有用

时间:2017-09-20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9月14日,思享读书会新学期首次场阅读交流会在教学区A423举办。来自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移动互联专业16级的刘奕辰担任本次主讲嘉宾,以理科生的思维来分享他别样的阅读感悟——悦读“闲书”其实很有用。

刘奕辰,曾获第四届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优秀奖、今日头条文史类回答优质作者、悟空问答文化达人加V认证等荣誉。身为理科生的他偏爱文学,戏称自己是理信的学生爱人文的东西却干着传媒的活。他认为“闲书”并非是无用之书,只是区别于正襟危坐读的名著而已。

儿时读的第一本书是《历史成语故事》,小学时读的是《论语》,中学的时候接触到了《明朝那些事》。随着年龄的的增长,他对阅读由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享受。他讲述了《永乐大典》主编谢缙的故事,还向大家解释了“连中三元”的意义,并为建文帝朱允炆因为外貌就取消了王艮的状元给了胡广表示无奈。没想到朱允炆失败的时候,王艮尽忠后自尽,而胡广却投降了朱棣。阅读本就是一件快事,高考之后他沉迷金庸,反复几遍读下来乐趣无穷。比如在绝情谷中,面对公孙止的询问,无名无姓的小龙女沉思后说自己姓柳。诗经写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一个姓氏足以显现出小龙女的深情。其实金庸的书伏笔很深,细节之处极其有趣。刘奕辰认为应该发散式读书,留心细节,不必拘泥它是否可以让你“气自华”,快乐就好。

新学期思享读书会再次如约而至,以“做思想中的不私享的思享者”为主旨陪伴广大青农学子。学期伊始的思享读书会阅读交流会倾力打造新生阅读季,为广大同学提供多样化的阅读素材和多元化学习的宽广空间,让更多热爱阅读写作的青年学子得以相识。借思享读书会的平台集聚在一起,谈文学,聊创作,诉疑惑,得解答,不断激发自我成长的潜能,从文字中收获友谊,在沟通中一同成长。

作者:文/赵双双 图/刘子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