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别样种植模式,助力新型农业

时间:2017-08-14

8月13日,农学院“愿禾”实践团在青岛农业大学东营研究院院长王建林教授的带领下再一次走进田间地头,继续实践活动。

“昔日盐碱地,如今金窝窝”,来到目的地,突起的台田和低洼的水塘间隔排列,“青山绿水”尽收眼底。经王老师讲解,这便是当地的特色种植模式:“上农下渔”, 挖池塘蓄水,筑台田改盐,上种粮果,下养鱼虾。由于盐碱地盐分太高,平面种植农作物基本无法正常生长,现在通过牺牲一些耕地面积将耕地抬高,克服了盐分影响,同时低洼处引流注水,进行水产养殖。经过多年努力,这种“上农下渔”模式有效推动了当地环境和经济的双赢发展。

在经过两片葡萄实验田时,王老师让大家对比一下两片葡萄有什么不同。队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一片在大棚里生长,另一片露天生长”、“葡萄粒大小不一致”、“葡萄秧旺盛程度、植株叶片颜色不同”等等。在实践队员讨论的同时,王老师补充道:“这两片试验田的土壤条件完全相同,葡萄品种也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长势较好的使用了大棚种植技术。”王老师接着从保温、节水、防盐等角度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大棚种植的优势,并通过此案例来告诉大家,盐碱地种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此次的亲身体验与王老师的现场指导,队员们基本能够利用所学理论去解释一些农业生产中的现象,但作为农学人,最终目的是解决种植业的现实问题。“老牛亦解韶光贵”,正直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不待扬鞭自奋蹄”,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服务于农业现代化。
 

 

 

作者:图文/张伟 谷元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