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崔平和: 汉语世界的求知者

时间:2018-09-18

9月13日,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学术会馆会议室举办2018年秋季国际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韩国、蒙古、津巴布韦、巴基斯坦、博茨瓦纳等14个国家的80名国际生。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出席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祝军主持。

不断扩大的来华留学生群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为了接触心目中神秘的中华文明,为了了解他们钟爱的中国文化,这些年轻人从各国远道而来学习中文。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韩国留学生崔平和,痴迷于汉语的魅力,在经过短短三个月的考试准备期后,就以218分的好成绩通过了汉语水平测试四级考试,这是我校历史最高成绩。如今的他,正在我校园艺学院园艺专业继续学习。

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一项国际标准化汉语能力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HSK由听力、阅读和写作三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满分100分,考试等级最低为HSK一级,最高为HSK六级。教育部设立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主持汉语水平考试,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

崔平和说:“参加过多次汉语考试的外国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就是在参加汉语四级以前,往往通过的概率都非常大,大部分参加汉语考试一二三级的考生,几乎都能一次性通过汉语考试。但是到了四级汉语考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难度一下增加了很多。”

追随内心,大胆选择

崔平和和中国的关系渊源要从他小学说起,十年前他跟随父母来青岛居住,自那以后他算是小半个“中国通”了。初中毕业后崔平和回到韩国参加了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他越发感到知识的珍贵和求学时光的美好。

强烈的求知欲和对中国生活的怀念驱使着他尽快回到了中国。他首先在青岛的一所国际学校就读,参加了中国对国际高中学生的选拔考试。在2017年9月成功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成为了国际教育学院语言研修专业的一员。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生活,让崔平和更加珍惜能够学习的机会,对自己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规划,参加HSK便是规划的一部分。

确定要参加HSK考试时,距考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虽然在中国生活过较长时间,但由于有十年的时间不在中国生活,小时候学的中文已经变得模糊了,所以复习起来还是会很吃力。但是为了不留遗憾,他还是大胆地迈向了考试之路。考试分为听力、阅读和写作三部分,听力对崔平和来说难度不大,但是阅读和写作就像两座大山,难以跨越。针对这两个问题,崔平和除了每天做相应的试卷模拟题外,还通过每天阅读新闻来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长时间的坚持使他对阅读能力和中文语言逻辑的提升效果明显,让崔平和十分满意。

学习和娱乐的结合是必不可少的。打篮球是崔平和喜欢的放松方式,当感到学习疲惫时他便会约上三两好友打一场球赛。通过篮球他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和更多的人交流,也是崔平和学习中文的一种方法,对中文表达能力也是一个锻炼和提升。

在谈及以后的计划时,崔平和表示在结束第一年的语言学习后,想在我校继续学习有关农业经济的专业课程。他说,是对汉语的热爱与学习,为他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天地。

崔平和表示,除了自己学习,向老师提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老师帮忙解答的过程比自己独自摸索的效果强很多。“学习汉语真的没有什么诀窍,我就是喜欢汉语,热爱汉语。学习不如喜欢,喜欢不如快乐,孔子就是这么说的。”

面对变化,不断调整

国际教育学院语言研修班主任宗茜老师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留学生是中外公共外交的纽带,也是中国对外发散自身理念的窗口,能够推进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和交流。从某种意义上说,来华留学生是未来中外交往中最有优势的群体。宗老师也对留学生提出了勉励:来华虽已“落地”,但更要“生根”,融入到中国文化社会中,不仅是流于表面,更要了解中国文化深层次的底蕴。

面对不断扩大的来华留学生群体及其出现的新特点,国际教育学院在教学、管理等工作上不断创新调整,增加国际语言授课课程,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提高教育国际化程度。除了开设课堂教学,还增设文化体验课。课内有书法课、国画课、剪纸课、太极拳课等;课外课包括组织大家参观啤酒博物馆、曲阜三孔、抗日纪念馆等。

“我喜欢汉语,我希望我是个小小的文化使者,把韩国文化带到中国的土地上,带到校园里。毕业后我打算回国经营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场,实现自己的梦想。”崔平和坚定地说。

  

  

作者:学生记者 赵衡 乔梦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