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是让人上瘾的事

时间:2018-03-05 来源:宣传部

程译萱,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现任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队队长,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4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20小时。

同时,她还是第三届国际国标舞大赛优秀志愿者、青岛市国际半城马拉松优秀志愿者、青岛市红岛国际风筝节优秀志愿者。并获得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励4项、市级奖励4项、校级奖励20余项。

乍一看,这是一组非常庞大的数字,可程译萱却不这样想。回首一路走来,她依然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服务缘起赤诚之心

高中时,程译萱曾经有一次前往敬老院的经历,看到敬老院中的孤寡老人们,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回到学校后,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组建了内蒙古“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敬老院、福利院、农村小学进行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及残障儿童带去温暖。

至今,程译萱所创建的“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已连续五年在呼和浩特市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与呼和浩特市残联、市福利中心等联系,先后建立了5个志愿服务基地。活动先后被呼和浩特市电视台、北方新报等报道,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来到大学后,程译萱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马不停蹄,作为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队队长,她积极带领团队开展关爱农村儿童群体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团先后取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20余项,并获评2017年搜狐全国十佳公益社团。

2017年,程译萱又带领团队奔赴枣庄开展“童梦养正”乡村国学夏令营,围绕“诗书礼乐”传统文化知识课堂、“厚德孝亲”传统美德素质拓展两条主线开展丰富的课程,为200余人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并与社会公益机构对接,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教学指导。

生活里的另一种快乐

快乐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意义,有的人的快乐是一件新衣服,有的人的快乐是变得富有,而对于程译萱来说,感觉到自己是被人需要着的,就是生活中莫大的快乐。

参加2016年青岛国际半城马拉松志愿服务的经历让程译萱到现在都依旧印象深刻。马拉松比赛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面对继续在雨中奔跑的运动员们,志愿者们也选择了坚持,在雨中继续穿梭着。为了及时提醒行人,志愿者们选择了摘下阻挡左右视线的帽子,一起淋在雨中。这对程译萱来说是一份非常美好的回忆,她称为:“一场大雨也浇不灭的热情。”

程译萱说,“志愿服务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情。”她在这其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如何与队友们团队合作,也把温暖分享给了身边的许多许多人。

“也许我以后并不会全职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这些经历会让我觉得分享和奉献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管以后我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会把这样的经历继续践行下去。”程译萱说道。

 特色支教课堂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乡村夏令营班会课

(本文原载于《青岛农业大学报》2018年第3期)

作者:学生记者 张昕 整理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