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机电学院开展“实践在青春的路上”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8-18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暑期,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各社会实践团队充分结合学院优势与专业特色,围绕教育关爱、环境保护、科技支农、亲子课堂等主题,奔赴河南驻马店、山东东营、山东济宁等地开展活动。

行至此,共赴科技之约

机电工程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豫见科技”公益服务团,深入河南驻马店泌阳杨家集郑庄小学,了解当地的农村建设情况和生活状态,尊重当地特色文化,与当地教育的现实情况和实际需要相结合,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当地农户广为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讲解和实践,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共赴科技之约。

一次准备已久的相遇,一场心灵的洗涤,一场印刻在心底的成长,这便是对此次支教特色活动最好的概括。在支教开始短短几节的课程,压力、过滤、缓冲,这些新奇的字眼第一次出现在了郑庄小学孩子们的世界里,从看着老师一步步演示到自己上手制作,孩子们第一次与科技有了接触。水火箭、鸡蛋撞地球、动力小车,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神奇力量。在一场名为“红色运动会”的小小运动会中,看似游戏一般的项目,实则让孩子们体验着抗战时期的艰难不易,培养孩子们艰苦、乐观、积极、灵活变通的心态。

这所小学的孩子们多半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的思念和孤独让队员们印象深刻。“如果我现在做的能化作一点点的微光出现在他们的生命当中,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如果这一点点的光聚集起来能照亮他们的未来,这些对我们来说这就足够了。”队长曹宇轩说道。

永远是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提出“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内容,在机电工程学院孙晓凤老师指导下,机电工程学院“绿色丝织带,浮动母亲河”实践队特选黄渤海调研服务进行立项,继续秉承着机电工程学院十多年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创新形式,切实完成为期三年的黄河水域上、中、下游的水资源综合问题及黄河保护的任务。7月14日,实践队前往东营市垦利区进行为期7天的保护黄河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就当地黄河河段现存问题及保护已有成效有针对性的设计所开展的活动形式和内容。

实践队联合当地“黄蓝”公益开展了黄河岸边垃圾清理活动,并陆续开展了文化馆垃圾变废为宝小制作、垦利城区及部分村庄(新民村、新安村)宣传环保知识、社会问卷调查等活动。实践队累计走访四个环保相关单位,分别就单位主攻环保项目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学习。并去到黄河入海口进行黄河水取样调查,实地进行黄河水质的调研取样以便后续回到学校实验室进行专业的水样分析,并对实验结果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本次黄河下游调研活动致力于督促社会不同群体以更大的决心,更实、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保护好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为此实践队已和当地“黄蓝”公益组织以及新民村等多所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的回访工作计划已着力策划。

齐心协力助西焦,筑力启航新农村

机电工程学院“筑力启航”公益服务团以科技支农帮扶为实践主题,以“讲、帮、评、乐”为实践计划。团队前往济宁市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结合当地特色、联系当地村民,依托机电工程学院的优势和团队成员的专业特色开设了系列活动,并逐步开展了七天关于乡村建设的调研实践。

实践队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从家庭收入、公共设施等方面对该村进行初步了解,并主要从播种、科学施肥、科学灌溉、除草、病虫害防治、收获六个方面进行宣讲;走访家家户户,为村民们检修电路,宣讲安全用电知识;为孩子们讲解八仪四礼,囊括了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文化礼仪素养灌输到孩子们的潜意识里;走进幸福食堂看望老人,与他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唱戏曲;用小案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垃圾分类;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课,队员们用真诚的态度为西焦沟村的孩子们送去心灵的指航标,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科技启蒙,亲子同行

机电工程学院“助梦起航”科技成长营依托“小小科学家”公益圈,联合青岛市城阳区妇女联合会,分别前往上马街道翰林学校、城阳街道东田社区、小北曲社区、吕家庄社区、城阳区百姓乐园、惜福镇傅家埠社区举办“学在我家”小小科学家亲子实践课堂和科技夏立营。“

团队结合无人机、3D建模等前沿科技,在课堂学习+科技实践的教学模式基础上进行前沿科技与生活知识的有机结合,设计了无人机+水火箭制作的“承载机翼,载梦飞翔”科技飞行课程和3D建模+无碳小车的“疯狂3D,一往直前”科技建模课程,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快速成长;根据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开放性地设计了蔬菜也会魔术、柠檬有“碘”不一样等神奇科学魔术,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科学知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近距离“玩科学,学科学”的平台。

本次活动在课程内容上结合前沿科技进行了全方位突破,开创了“主题课程”和“自主选择”实践服务的新型模式,实现了“科普课堂+游戏互动+新科技传播”的活动效果,是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再拓展,将新时代科技启蒙课程带到孩子们的身边,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感受科技的魅力,找寻学习的乐趣。

社会实践,你我同行

各班级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前往青岛、潍坊、临沂、泰安、济宁等地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参观考察学习,17级农电同学由专业老师白浩然教授带队参观学习青岛鸿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前往青岛、聊城等地进行环境保护宣讲,18级机制同学到青岛市市南汇泉湾的海水浴场进行海水净滩活动,17级机制外包同学前往山东聊城市莘县王庄集乡王坊村进行保护环境宣讲活动;17级电自化在青岛城阳沟岔村号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重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8级电自化赴古庙头社区开展“分辨伪劣日常生活用品”的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国青年网、搜狐网、凤凰网、爱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城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载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者:杨楠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