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岛大学生为爱黔行 放飞山区儿童科技梦

时间:2017-07-20

“还有七个弯就到了!”司机吴师傅豪爽地喊道,历时两天两夜,途经2643公里,穿过百条蜿蜒山路,翻越十几座山峰……来自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智”绘贵州公益服务团,终于在7月18日晚抵达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烂木冲组新驰小学,开始了他们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与机器人初见面 ,启“科学之眼”

“老师,这是什么呀?”19日一大早,大学生志愿者们就带着“探梦摩天轮”和行走机器人与新驰小学的同学们见面了!新驰小学的同学们好奇地围着这些会走、会转动的“不明物体”,听志愿者们讲解原理和其他科学小知识,“电机提供动力,通过齿轮和皮带传递动力,这样机器人就可以动起来了。”志愿者王浩名耐心的讲解,第一次见到机器人的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处在深山之中的他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实践,亲手制作万花筒

画画、裁剪、粘贴、组装……红扑扑的小脸上充满了认真,每一位小朋友都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多彩万花筒,“你们玩过拿镜子反射光吗?万花筒就是通过三棱镜的三个反射面,把美丽的塑料碎片折射到眼睛里,形成五彩斑斓的景象。”志愿者娄家浩带领小朋友们一步一步地制作,6岁的苗族小朋友朱子萱不停地边摆弄边问“是这样吗?真漂亮啊!”,稚嫩的童声带动了教室内活跃的气氛。

课堂最后,每一位小朋友都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专属他们自己的多彩万花筒,露出灿烂的笑脸。

童心与科技碰撞,放飞小小梦想

据了解,新驰小学共有学生192人,教室12人,95%都是苗族学生,还有汉族、彝族、布依族、仡佬族等其他民族的学生。

由于学校处在深山之中,教育资源较为落后,新驰小学没有开设过科技课堂,本次青岛农业大学“智”绘贵州公益服务团将科技知识、科技实物、科技制作带到深山之中,是一次童心与科技的碰撞,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爱心和知识对山区儿童进行科技启蒙,放飞山区儿童科技梦。

作者:李睿 张庆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