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思享读书会邀请青年教师闫周慧主讲西方文学

时间:2017-04-21

4月20日下午,思享读书会第六期“青年教师”系列活动,于教学区举行,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闫周慧受邀参加,与同学们共同分享西方文学。

留学两年,去过三个国家,了解一些关于西方名著赏析的知识,闫周慧就西方文学与中国文学相对比,和大家一起探讨东西方文化的异同。活动开始,闫周慧便说道:“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去阅读文字背后的文化背景,文化故事,开阔自己的世界。”闫周慧就西方爱情观,复仇观,甚至是西方与东方在饮食文化等多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她说西方的文学作品敢于挑战封建礼教,注重人性的挖掘与展示,善于通过内心独白等方式描写塑造人物形象,而东方的语言精妙,用词考究,别具魅力。 谈到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闫周慧现场演绎了一段“报菜名”,用《还珠格格》中“在天愿做比翼鸟”、“凤凰台上凤凰游”等一系列菜名总结出中方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西方饮食中用人名来命名的简单方便,具体形象的说明了东西方文化存在的异同之处。

此外,闫周慧还在交流中分享自己在留学期间的一些小趣事,在谈及中西方酒文化时,她讲到,对于中方文化所认同的“酒后之勇”,西方生活中对酒持有很谨慎的态度,需要到特定的地方,出示相应的证件等严格的程序才可以买到酒,这是中西方文化中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

在面对同学对读书的疑问,闫周慧说道:“从书籍中你可以发现很多的东西,了解许多地区的风土人情,倘若有一天,你真的到达那个地方,你就会有一种熟悉亲切感,在文化中无对错之分,你要做的是不忘初心。” 思享读书会,是一个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旨在打造一个书香校园,让更多的读书爱好者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开拓视野。师生围坐在一起,打破了常规课堂上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畅谈读书故事。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青年教师风采,感受青年教师魅力,并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作者:文/郇梦洁 图/陈馨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