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校团委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培训

时间:2021-07-07 来源:校团委

暑期将至,“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启程。为增强学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养,提高实践项目水平和成果质量,6月28日至7月3日,校团委邀请各领域专家、团队开展了九场暑期社会实践暨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系列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社会实践选题与设计、成果转化、新闻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实践报告撰写要领、优秀典型经验分享等,并特别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就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邀请专家做报告。

校团委在总结往年社会实践工作和调研基层需求的基础上,按照“筑牢安全底线、把准选题方向、加强项目设计、提高调研水平、推动成果转化、讲好实践故事”的思路开展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吸引了2000余名师生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以“建国以来乡村文化的现代转型及振兴路径探究”为题,讲解了乡村文化的内涵及主要特征、建国以来乡村文化的历史演进与现代转型、当前乡村文化振兴的成效及困境、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敏教授就何为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结构和撰写要领、选题范围与报告样本剖析作了详细介绍。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德锋结合挂职“第一书记”期间工作经历,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联络对接、活动安排、注意事项等方面指出社会实践认识要到位、活动要务实、过程要用心、关键要收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教授王勇从国家战略、理念与政策、经验与困境、途径与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如何组建“懂农业、爱农民、兴农村”精干高效的团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周震峰以乡村生态振兴为切入点,讲解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机遇与挑战。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永超、化学与药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霞、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团委书记贾光辉、园林与林学院辅导员梁超作为社会实践获奖团队指导老师代表,对社会实践选题、设计与成果转化进行交流分享。校党委宣传部媒体中心曲天泽老师分享了新闻采写的基本常识、如何锻造亮点稿件、校园及社会媒体投稿规范、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内容。校红十字会对应急救护知识进行了培训。青马三期班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团、国旗护卫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等往期获奖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视频展播。参训师生纷纷表示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为开展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奠定了基础。

   

 

作者:张妍 韩春燕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唐如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