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化药学院全方位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

时间:2017-09-07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9月4日至9月5日,化学与药学院开展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包含入学教育讲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入学教育等环节。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始终围绕“建队伍、抓学科、强科研、提水平”的办学理念,以期能为新入学研究生生涯奠定良好开端。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于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曲宝涵致欢迎辞并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方面,重点阐述国家、社会和学校对研究生的定位和期望,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完善学习态度和方法,明确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专业化的思想,求真务实,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开创美好的未来。

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辉召开“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会,会议上史雪辉带领新生研究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并鼓励大家积极关注国家大事,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在校期间理性认识自己,完善自我发展。他指出同学们应从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两个方面完善自己的综合素养。一是要求同学们在校期间要明确自身地位,以学习为主,遵守校规校纪,尊重师长。二是要做到同学之间和睦相处,生活上相互包容,学习上相互监督,工作上互相提醒。

副院长李峰开展“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努力成材”为主题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议上李峰通过PPT形式讲解科研人的科学道德建设,通过列举金刚石事件、活性事件等学术不端事件的处理结果警醒同学们以史为鉴,同时以中国成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例子正面引导同学们应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他强调科研建设需要同学们坚决秉承科学严谨的态度,诚实守信待人,一丝不苟做科研,按照实验室规定规范实验操作,做好科研工作。

副院长吕海涛为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思想教育”课。吕海涛从学院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大家进行讲解。他强调,一定要坚持所选专业,切勿半途而废,科研期间,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处理好与导师、同学的关系。在课程学习方面,他指出,研究生阶段,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安排科研任务,一年级主要以课程为主,二、三年级以科研任务为主。他勉励同学们应学会从失败的实验现象中总结经验,培养自身科研能力,锻炼自身。

通过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一系列活动,有助于提高研究生新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院科研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为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