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关心关爱关注 植物医学学院情暖河北籍留校学生

时间:2021-01-29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月11日,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们正式开启了“寒假模式”,但家住石家庄的植物医学学院2020级新生陈天然,却因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家长又是驻地军校医院的医生,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面临着“返乡难”的问题,只好选择放假后暂时留校。学院在了解情况后,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关注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返乡的学生情况,疫情防控不松懈,暖心关爱不停歇,用暖心、贴心、用心的安排,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慰问送温暖,真情暖心怀

学院知晓陈天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对学生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习、思想状态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尽一切努力解决学生留校期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正常的学习、生活,学院特意安排陈天然搬迁至研究生宿舍,同留校继续进行科研的研究生学姐们同住,方便她在校期间开展学习、科研活动。

学院与学生建立定期联系机制,1月14日至16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副书记、副院长李军以及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分别去往学生宿舍看望陈天然,亲切询问了其生活学习情况,帮助其调整好个人心态,叮嘱其有任何困难问题都可以向学院领导、老师沟通求助,表达了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慰问。

陈天然表示,“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自己的关心,虽然大学第一个寒假就无法返乡,但是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关心让自己在学校一点也不感到孤单,学院的暖心关怀让自己留校也有了家的感觉。”

充实留校生活,助力学习科研

鉴于石家庄的疫情防控局势,陈天然已经做好了留校过春节的准备,此次寒假时间较长,学院副院长褚栋教授特意安排她到实验室中当科研助理。陈天然留校生活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观察实验、记录数据、采取样本……生活虽然变成了实验室和宿舍的两点一线,但每天的学习让她对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全面,学习的方向也变得更加明确。

“每天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植物保护专业的魅力,这段时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提升时间,自己也和研二的学长一起制定了科研计划,一起完成科研任务,我觉得这个假期真的会很充实。”陈天然说,踏入科研生活使自己收获了很多。

结对促成长,共写同窗情

为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怀,学院与学生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开展点对点服务。由于陈天然还是一名2020级的大一新生,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乡在外读书,学院专门安排了兼职辅导员毛文玉,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研究生会干部史明月与陈天然进行对接联系,在关注学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的同时,也能够适时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她进行学习和实验。

在不断地相处中,这个临时的组合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姐的关心和爱护让陈天然倍感温暖。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姐分享的感触最深、记忆犹新的宝贵经验让她受益匪浅,伙伴的鼓励让她能够更加积极热忱地投入到留校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去,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暂缓回家的生活。

 

作者:丁晨 单位审核人:韩强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