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打造“绿色名片”,让农民成为“网红”

时间:2018-08-09 来源:管理学院

“熬脑大葱,香高味远,驰名三晋;姜黄小米,色正粒圆,享誉上党。”山西省潞城市合室乡的大葱、小米远近闻名,销量很大,但当地的互联网普及水平很低,利用电商平台销售情况几乎不存在。如何利用合室乡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农民利用网络把这些原生态农产品推向网络,是当地发展要解决的问题。7月20日,青岛农业大学“汇聚电商·情浓长治”特色农产品助销调研帮扶实践团实地调研合室乡熬脑村以及姜黄小米加工厂,寻求解决措施。

“葱”山虽娇,效益稍折腰

在当地乡委会王秘书的带领下,实践队驱车前往云崖山几近山顶的熬脑村,山路崎岖盘旋,从半山腰开始就可断断续续地看见成片种植的大葱,加上绿油油的高杆玉米,云崖山整个一碧如洗。随着海拔逐渐上升,风大起来,空气也愈加清新,到达熬脑村几乎所有的田间都种上了大葱,一排排大葱整齐挺拔,活脱脱是一座“葱山”了。据村里元村长介绍,熬脑村有着悠久的种植大葱历史,熬脑大葱的名声也已经打出去了,当地人很认这齐整水嫩、色白质鲜的大葱,但由于交通不便,每年的大葱都卖给了前来收购的贩子,或是村里的“葱酱”加工厂,名堂虽是出去了,效益却没有发挥极致。现在村子里正在盖厂房,准备集体对大葱进行粗加工,不仅仅依靠“毛葱”卖钱,队员们也给村长热情支招:打造“网络绿色名片”,让大葱成为“网红农产品”。

“珍珠”小米,精装促远销

合室乡的大多数村庄都以种谷子产小米而闻名,特别是姜庄村,家家户户种谷子,著名的姜黄小米就是以该村名命名的。实践队来到镇上颇具规模的“金谷子绿色食品责任有限公司”,在小米加工车间,只见小米堆成小山,颗粒饱满溜圆,色泽金黄,犹如珍珠一般。据厂里负责人介绍,普通的小米,九元一斤,装入特制包装后,就变成了50元一斤,现在企业更是推出了定制小米礼盒,袋装、罐装、真空装都有,差不多两斤就卖到200元,而且由于包装精美、口感上乘,姜黄小米甚至远销南方浙江一带,厂长儿子思路活,定制礼盒就是他的主意,近年来,他又开始鼓动厂里从网上进行销售,为厂里的销售打开了新思路。

“绿色名片”,需创新引路

走访调研来看,无论是熬脑村的大葱还是姜庄村的小米,都深受当地人的欢迎,然而农民跟不上时代潮流,不懂树立“网络绿色名片”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在实践队队员跟他们提起“电商营销”后,他们热情也很高涨,一直对队员说“你们都是大学生,好好给俺们这里好好宣传宣传,咱们农产品也多卖点钱”,但村子里包括镇上互联网普及程度都远远不够,仍需政府牵头、创新引路,将电商销售引入,实践队王旭磊老师给乡委会提出建议:找到村子里思想活泛的年轻人,村里集体出资购置一台或几台电脑,由年轻人带头干起来,村集体先统一网上销售,政府这边给予资金政策上支持,逐步让农民成为“网红”,让农产品成为“网红产品”。

 
 
 

作者:文/丛殿勤 图/刘佳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