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农学子走进“海上厨房”生产企业,探寻新旧动能转换新成果

时间:2018-07-18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7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经济与金融1602班社会实践服务团奔赴烟台龙口,调研该地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情况。

实践团来到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从事石油钻井平台及相关海上设施的设计和海洋工程服务、境内外船舶行业工程等业务,并且为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设计建造了海上厨房平台。该公司项目部经理郭成为实践团介绍公司在科技创新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成果。

技术创新,助力海洋渔业发展

进入企业工作场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塔吊上的网箱。据了解,网箱养殖已经成为当前渔业养殖的新模式,但网箱的结构、适用水域、深海应用等方面都存在着缺陷。中集来福士致力于技术研发,和多方合作成功研制国内智能化深水网箱。郭成向社会实践服务团介绍道,“深远海智能化网箱项目是中集来福士承建的网箱项目,采用坐底式六边形结构形式,内部分隔出3个体积相同的独立空间,实现同箱饲养不同种鱼类。此外项目还采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和水下检测、死鱼回收、网衣清洗等实现了网箱养殖的智能化和无污染化。”

“现代渔业正在由设备化走向智能化,所以打造智能渔业是我们公司努力的方向。我们在深海智能化网箱研制成功后,公司还将致力于海洋渔业装备的技术开发,改善海上养殖模式,使渔业养殖更加绿色环保,为形成创新型、高效型的海洋渔业发展模式提供技术支持。”郭成说道。

 

龙口中集来福士公司项目经理郭成为实践队员讲解渔业知识

“海上厨房”龙口造,自主创新助力精彩上合

在2018年6月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海上厨房平台让人眼前一亮。“海上厨房的构想源于我们公司设计建造的海上牧场平台。通过几年的研发攻关,我们的海洋牧场建造体系已经十分完善,海洋牧场有牢固的桩腿进行支撑,利用液压技术完成升降,还有充足的能源保证工作正常开展。”郭成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

“这个正在建造的海洋牧场相比较之前的产品已经实现了能源上的创新。” 郭成说,他随后带领实践队员登上正在建造的鲁鑫海洋牧场的施工平台上参观。该海洋牧场的电能来源于太阳能,平台上配备着会议室、休息室、网络室、卫生间等配套基础设施。郭成讲道:“如今的海洋牧场基本实现了能源自主化,渔民们在海洋牧场的吃住供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网络信息的配备更有利于对海域进行水文监测,可谓是能源、资源高效利用。”

无论是海上厨房还是海洋牧场,都是龙口中集来福士公司潜心研发,自主创新的结果。郭成表示:“海上厨房的面向世界,正说明了我们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我们正朝着清洁海洋、绿色海洋的方向发展。”

 

龙口中集来福士公司项目经理郭成为实践队员介绍海洋牧场

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奋力打造“国之重器”

海上钻井平台素来被称之为“国之重器”,但这打造国之重器的核心技术却不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当被问及世界海上钻井平台的发展时,郭成讲解道:“目前最先进的海上钻井平台的技术依然被西方欧美国家的私人企业掌握。虽然我们的技术有提升,但是差距仍然很大,我们现在所引进设备的标准依然是以他们的标准为基础,操作机器按钮没有中文标志,这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

2017年5月,我国首次试采可燃冰成功。“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居功至伟,它的建造单位就是中集来福士公司。中集来福士作为国内率先进军海洋工程行业的国有企业,研制生产了钻井平台、海洋牧场平台等一大批海上“国之重器”,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从建设海上钻井平台到可燃冰开采成功,核心技术正不断向中国靠拢。

 

实践队员们与中集来福士公司项目经理郭成及工作人员合影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了解到了龙口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实践队将依据此次活动经历进行归纳总结。“通过本次龙口调研活动,我们总结了龙口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我相信只要我们不畏艰难、再接再厉,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一定会在山东大地上落地生花。”实践队队长李瑞源说。

作者:文/图 孙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