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植物医学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专业思想报告会

时间:2017-09-2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为巩固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培养同学们对植物保护专业的兴趣,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9月22日,青岛农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在教学楼开展专业思想报告会。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团委书记马伟萍,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彬,植物病理学教研室主任迟胜起,农药学教研室主任李凌绪,昆虫学教研室李长友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2017级全体新生全体参与其中。

会议伊始,张彬为大家讲解学院将面对2017级新生开展的党员导师学业帮扶主题活动,他指出,学院学工办和教工党支部共同发起了“携手帮扶路,共筑师生情”的党员导师学业帮扶活动是为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体现,参加导师学业帮扶的党员导师是志愿者,更是实施者。其目的就是让2017级新生从大一就可以与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导师联系,并积极主动融入导师的科研团队,以此逐步提自己的科研思维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对新生未来全方面发展与培养都起到决定性作用。

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包含了三个二级学科,即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和农药学。李长友围绕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展开简单的介绍,他向大家展示了学院在昆虫专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成就,强调学院在昆虫学科上已经掌握了前沿的实验手段,前景广阔。迟胜起以幽默易懂的语言,让专业知识更加生活化,使初入大学的新生们通过最直观的方式了解植物病理学专业。李凌绪通过自己的多年以来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农药与人类生活的种种联系,他讲到,农药在阻止害虫、病害、杂草侵袭的同时也对我们的食品安全造成了影响,但这并代表我们不需要农药,而是需要更加环保的绿色农药,正是如此,农药学才需要研究绿色农药的创制,降低农药对环境和人类的伤害。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大一新生们踊跃发言,积极向各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植保1702班杨怡青说:“本来以为导师们讲的内容会很学术,来之前还担心自己会听不懂,但意外地发现老师们讲的都很有趣。”同时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尽早熟悉专业知识,找到自己的专业目标,加入导师的团队。

最后,李军发言总结了本次会议,“党员导师学业帮扶活动对大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李军告诉大家,“导师会不断挑战大家的思想和目标,在学术、精神上帮助大家,并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拓宽你的眼界,希望各位大一新生能将植物医学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传承和发扬。”

作者:文/吴倩倩 王丽静 编辑:胡钰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