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多名日本专家来我校建工学院作学术交流

时间:2019-12-1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12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日本工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嵩英雄,日本电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石川荣嘉教授,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环境空间设计学科教授高巢幸二和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于学术会馆开展了系列学术讲座。四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高温环境下混凝土强度特性与评价》、《日本粉煤灰现状及有效利用》、《低碳混凝土开发》和《从建筑环境学至环境建筑学、北九州市立大学留学介绍》的精彩报告。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院长李秋义、副院长全洪珠和冯秀梅出席交流会,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听取了讲座。

嵩英雄以巴黎圣母院大火为例,详细介绍了巴黎圣母院火灾的概要,分析了火灾发生的原因与经过以及介绍了灾后法国政府的应对及重建计划。他表示,起火的原因可能是维修工程用的临时脚手架附近失火,同时吸烟屋顶整体外壳不平整、投光机漏电或烧坏过热等也可能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石川嘉荣从粉煤灰的品质和JIS标准要求、粉煤灰的应用现状和工程实例以及今后粉煤灰的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分享了日本粉煤灰资源化再利用方面的各项研究。高巢幸二介绍了低碳混凝土,他利用浮选法改性粉煤灰,系统研究了改性后粉煤灰的性能及其在混凝土中应用,研究结果表明低碳混凝土具有很好地应用前景。同时,高巢幸二详细向学院师生们分享了日本低碳混凝土开发的历程,他表示目前的实验结果虽然显示出一定的成效,但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高伟俊讲解了城市温暖化及大气污染对策、地域能源规划、建筑材料的循环再利用等。他大胆假设,是否能够直接将现在最新的新能源技术和技术理念导入到发展中国家,从而越过污染的阶段,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讲座结束后,四位日本专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学院领导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此次邀请日本专家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是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具体实践,增进了学院对日本建筑环境、材料等研究的认识,对于提升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孙小寒 李德煊 编辑:薛春燕 郭露月 胡富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