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科研报告会

时间:2017-12-22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21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科研报告会,学院教师朱香萍、修云吉分别做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人事处处长兼海洋学院院长周顺主持会议。

朱香萍做“鲆鲽鱼类同质雌核发育二倍体和四倍体诱导的染色体组加倍的细胞学机制研究”主题科研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多倍体的操作原理、操作重点、实际应用等方面。染色体组加倍是四倍体和雌核发育人工诱导的关键技术,四倍体和雌核发育的人工诱导是鱼类现代遗传育种和遗传改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她先后采用荧光显微单标记和双标记技术,通过细胞核和微管骨架的动态变化,研究探讨了静水压法和冷休克法诱导牙鲆同质雌核发育二倍体的染色体组加倍的细胞学机制。近期又通过不同静水压处理时刻对大菱鲆四倍体诱导的染色体组加倍的影响,研究探讨了两种染色体组加倍观点的细胞学机制。

修云吉做“半滑舌鳎抗病免疫表现遗传学解析”主题报告,主要从半滑舌鳎产业背景,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本研究通过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测序(WGBS)方法分别检测半滑舌鳎针对哈维氏弧菌的抗病家系、易感家系的基因组DNA甲基化状态,比较差异甲基化结构域(DMR);分别对抗病家系、易感家系转录本进行分析(RNA-seq),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EG);关联分析WGBS和RNA-seq结果,筛选到多个受DNA甲基化所调控的差异表达免疫基因,并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证实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

 

作者:李琳 谭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