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外国语学院举办中日文化比较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2018-05-25 来源:外国语学院

近日,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副校长仓林真砂斗教授和国际合作推进所副所长宫伟教授一行来访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来访者在文经楼会议室与日语专业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中日文化主题交流活动。

交流会以中日文化的对比展开,展示中日文化间的区别和相互影响。仓林真砂斗教授从自己来中国第一次点馒头谈起,汉语“馒头”和日语“饅頭”的书写基本相同,但在中日两国的文化中却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他还谈到了中日在食具摆放方面的异同,认为中国筷子竖摆是缘于饭桌文化,而日本筷子横摆缘于其榻榻米文化。中日合作交流中,现实生活中“文化冲击”的实例更是比比皆是。

仓林真砂斗教授表示,“文化冲击”会一直存在于文化交流与合作中,认识彼此文化不同,承认彼此文化差异,是国际视野人才的基本素养。希望日语专业学生通过日语课程的学习,开拓国际视野,学会思考与判断,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谋求合作与发展。仓林真砂斗教授亲切和蔼,讲座如涓涓细流,赢得师生笑声和掌声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作者:文/王璐瑶 程丽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