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举办作物科学研究前沿学术讨论会

时间:2017-08-23

作物科学研究前沿学术讨论会于8月22日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行。此次会议由青岛农大农学院主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以及青岛农业大学的12位知名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副校长杨同毅出席。青岛农大科技处、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农学院全体教工、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会进行学习交流。

李宝笃致开幕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学校近年来在基础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未来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会议期间,各专家学者围绕着新品种培育与种业发展,生物技术改良,作物栽培耕作与高产、优质、高效生产,作物产业体系发展建设、管理运行、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的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报告人,做了题为“作物学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作物学科是中国农学体系建设中最重要的支柱学科,近年来国家对作物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资金项目安排和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设置等工作十分重视,建立了良好的研究平台,学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

本次讨论会的学术报告主要涵盖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两个方向。作物遗传育种方向,中国农业大学金危危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黄玉碧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陈景堂教授,分别从玉米育种单倍体诱导机理,淀粉生物合成的调控机理以及抗性研究三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在小麦的育种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倪中福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分别做了“小麦粒重QTL定位与候选基因克隆”和“小麦近缘植物优异基因发掘和小麦遗传改良”。以上研究为玉米和小麦的遗传育种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参考和实践经验。此外,云南农业大学郭华春教授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国家主粮化战略下的马铃薯块茎品质、营养及用途。作物栽培与耕作方向,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介绍了作物管理方案的设计技术和作物生长建设诊断技术,为解决当前智慧农业中的问题提供了可行性分析及解决方案。华中农业大学黄见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曾昭海教授和青岛农业大学姜雯教授分别从机收再生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豆科-禾本科作物互作研究和小麦、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做了精彩报告。沈阳农业大学于海秋教授则对花生高效生产的限制因素及对策做了详细阐述,提出诸多独到见解。







作者:杨宗玲 韩晓凡 闫星宇 谷元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