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水产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09-13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9月11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蓝谷校区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邹钧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海洋学院副院长李超主持,海洋学院院长聂品出席,学院教师及部分同学参加。

邹钧就“鱼类细胞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以草鱼白细胞介素2为例”展开探讨。邹钧利用大量先进的技术手段、科学严谨的试验设计、翔实的研究数据,以草鱼白细胞介素2为例,直观地阐述了鱼类细胞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邹钧指出,目前我国水产生物免疫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正在向领跑地位跃进,而免疫技术创新将带来水产养殖业的卓越发展,这对学习水产知识的学子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陈新华带来了关于“大黄鱼重要免疫基因的功能研究”的报告。陈新华就“大黄鱼趋化因子与功能鉴定”“大黄鱼基因组测序”“大黄鱼免疫系统特征”以及“大黄鱼三条补体激活途径”四点展开探讨。陈新华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阐述了大黄鱼免疫的分子机制以及相关研究技术,为海洋学院水产免疫基因功能的技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最后,学院师生与两位教授就“调控鳍因子”“抗体肽与进化是否有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交流会让海洋学子们了解到了前沿的水产免疫基因技术,学习到了鱼类细胞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自身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日后潜心科研、攻关创新打下了重要基础。

 

作者:王雨萌 单位审核人:孙丙高 编辑:曲天泽 高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