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马文化大讲堂开讲 名家进校园讲马

时间:2018-04-28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4月20日下,青岛农业大学“马上说马”马文化大讲堂于文经楼演播厅开讲。著名赛马专家、马评人、学校特聘教授陈广新,著名骑师、练马师郑康业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陈广新以《中国古代相马简史》为题,作了第一场讲座。他把中国相马的历史归纳为起步、黄金、衰退三个时期。他指出,自隋唐五代以来,中国相马业发展趋势低下,公元581年隋文帝登基后,中国相马业才开始有所回暖。而现代相马是一门综合的学问,它的范畴不仅仅局限于对马本身外貌、性能的鉴定,而是涉及到马的品种、血统、马具、骑师(驭手)、马厩、登记,以及相马流派等等。讲座从远古夏商娓娓道来,让观众了解了更多马的历史知识。

郑康业先生作了第二场讲座,题为《如何造就一代赛马名驹》。他结合自己从事演艺和马业五十余年的经验,介绍了饲养、操练、马匹福利等相关知识,提升了大家对马匹驯养的认识与理解。他表示在赛马过程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大同小异的,并就经常出现的问题作出了分析。他提出,养马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去了解马。从事马业者必须敬业乐业,乐于和马为伍,样样工作都讲究专业,责任分工清晰,工作必须到位,才能造就良马。他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基础知识,学以致用。

在讲座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提问“影响马匹跑得快慢的因素有哪些”,陈广新向大家详细分析了马的身体结构和比例对速度的影响,同时还介绍了如何从外形上辨别一匹马是否是好马。

讲座结束后,山东省马业协会会长、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庆杰向两位主讲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他表示,马文化大讲堂致力于传播中国马文化,弘扬马精神,将在今后继续邀请名家来校举办讲座。他还鼓励同学们传承一马当先、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彻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本次马文化大讲堂是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马文化节的重要活动项目。潘庆杰,学校特聘教授惠觅宙,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总经理徐矗,学院其他有关负责人和学院动科专业、马科学专业方向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了讲座。第一赛马网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网络直播。据网站数据显示,当天下午近3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作者:曹欣欣 孟令宇 王续钊 毛子鹏 编辑:金圣洁 周晓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