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别敦荣教授作《“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我校学科建设》报告

时间:2017-09-22

9月2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邀请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做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我校学科建设》报告。副校长杨同毅主持报告会,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朱连勤、顾卫东、牟少岩、刘春霞出席并听取报告。

报告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从目前学校发展情况、学校发展愿景和学科建设策略三个方面,对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工作给予建议和指导。

报告中,别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从莱阳农学院时期至今的跨越式发展,指出学校应着眼动态“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方案,为未来发展寻求新的机遇。别教授详细阐述了学校未来发展愿景中“多科性”、“应用型”、“高水平”三个重要关键词的科学内涵,指出学校应着眼于建设多科性大学,培养具有超越专业背景兼具多科性综合素养的人才;同时鼓励各学科交叉融合,继续发挥应用型优势,积极寻求学校发展新机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整体态势很好的有利时机,努力提升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学校的位次。

在学科建设策略方面,别教授指出,学校学科建设应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学研发展相结合,发挥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

杨同毅在主持报告中指出,别教授的报告观点独到、见解深刻、建议可行,对提高学校战略规划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增添发展信心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杨同毅强调,服务三农是农业大学的使命,也是所有农学学科的学科风骨。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中,要继续坚持非农学科向农学学科的积极融合,围绕绿色生态、食品安全、智能农业、循环经济、合作经济、“互联网+”等当前三农领域的重要关键词,从学校所处胶东半岛地域出发,寻找学科发展新方向,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研究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和实验室管理处科级干部,以及学院学科带头人、高级职称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作者:周维维 张昱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