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丁效东课题组在设施蔬菜土壤改良及磷素高效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0-08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设施蔬菜生产对保障我国蔬菜供应及菜农增收有重要支撑作用,但由于种植指数高、资源投入大、环境封闭等问题,导致设施蔬菜土壤退化、板结、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设施蔬菜的可持续发展。近期,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崔德杰教授团队(障碍土壤修复与绿色开发利用创新团队)丁效东教授课题组在外源有机物料添加改良设施菜地土壤、提高磷素生物有效性和土壤碳库累积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IF=4.977,1区,2021年),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IF=2.426,2区,2021),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IF=3.308,2区,2020年)等,研究生费超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现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农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丁效东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通讯)单位。

 
 

文章阐明了设施菜地外源碳添加在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碳周转和磷循环,提高土壤磷生物有效性方面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有机物料添加显著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并为土壤大团聚体形成提供必要的粘合剂。不同有机材料由于碳含量和碳氮磷化学计量学组成不同,其特定组合可以大大提高设施菜地土壤磷有效性和碳储存效果。在高磷累积土壤中,与单施鸡粪相比,稻壳添加提高设施蔬菜土壤腐殖质、腐殖酸和多糖含量,提高设施蔬菜土壤固碳潜力。在磷固定能力较强且速效磷含量较低土壤中,添加一定比例有机物料和磷肥有效调节因低磷土壤碳磷对微生物活性的限制,促进设施蔬菜土壤微生物量磷周转,提高土壤磷的有效性。

图1 不同有机物料投入对土壤腐殖质含量(a)胡敏素(HM);(b)胡敏酸(HA);(c)富里酸(FA)的影响

图2 不同有机物料和磷肥投入对土壤有效磷库的影响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基金等课题资助。

单位审核人:史越清 编辑:曲天泽 唐如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