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经合大讲堂分享“经济周期出现的根源与形成机理”

时间:2019-12-06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12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经合大讲堂2019年第十三期专题研讨会举行。学院投资学教研室主任刘伟博士专题演讲“经济周期出现的根源与形成机理”。他从金融危机频发的问题入手,深刻揭示经济周期出现的真正原因以及形成机理。学院副院长孙兆明主持研讨会。

刘伟指出,经济周期是发生于现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重要经济现象,也是如今所惯见的一种现象。最近二十年间曾发生两次金融危机,分别是2001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引发的危机和2007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次贷危机。金融危机频发引发了人类思考:为何在经济运行中会频繁出现经济周期?

刘伟在报告中表示,一般认为,经济周期出现的原因是市场经济具有内在缺陷,或称为“市场失灵”。实际上,作为自由市场经济本身并不会产生普遍性繁荣和衰退的经济周期,之所以出现,是由于外部货币干预,这一观念以古典经济学家休谟、李嘉图以及现代奥地利经济学派为代表。刘伟更详细地阐述了经济周期出现的根源和经济周期的根本问题,指出经济周期的反复出现是因为信贷扩张和通货膨胀。

作者:黄堃 编辑:薛春燕 王囡 王冬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