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植物医学学院参加“高校一流专业点建设与培育”研讨会

时间:2019-05-14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5月11日至12日,“高校一流专业点建设与培育”研讨会在长沙举行,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植物医学方向负责人李凌绪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西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对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进行了解读。

会上,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介绍了教育部实施“双万计划”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解释了“双万计划”与“双一流建设”的区别,剖析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就省属本科高校专业建设的目标和内容进行了解析。刘振天指出,“双万计划”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各高校应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未来对专业的需求,结合自身实际,设定科学合理、具有引领作用的建设目标,突出特色和创新点,持续改进教学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改革教学模式,加强教材建设、更新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设适应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专业。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研究员张炼作了题为“基于OBE理念推动专业质量提升的实践探索”的报告。报告从专业建设与质量提升的意义、专业质量提升的着力点、专业质量提升的行动策略与路径选择等三个方面介绍了OBE理念在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中的作用和执行策略,并以五邑大学为例对OBE理念的实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是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也叫做成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OBE是一个以学习的产出驱动课程活动和学习评价的系统,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OBE理念提出后首先运用于工程教育和医疗教育,目前已成为多个欧美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被广泛应用于工程专业教育认证。

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作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与认证评估实践”的报告,他从政策制度、人才培养、专业认证等三个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的设计、国际视野下专业重构及模式创新、基于OBE的教学改革和质量评价等内容,讲解了一流专业点建设与专业三级认证的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和先进经验。

本次会议解读了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评估的最新精神,指出了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评估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为植物医学学院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提供指导与借鉴。

作者:黄金光 李凌绪 编辑:吴倩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