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王亮教授和李帅帅教授团队在药物中间体的绿色、高效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7-02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绿色合成、绿色制造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任务。青岛农业大学王亮教授和李帅帅教授团队始终以服务绿色化工、绿色制造为目标,针对自然界中最广泛存在的C(sp3)-H键进行研究,致力于开发绿色高效的碳氢键官能化策略,并应用于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的高效合成中。近日,团队在该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Divergent α-functionalization of cyclic amines via ring construction by molecular O2 oxidized dearomatization and ring deconstruction by aromatization-driven C–C σ-bond cleavage”为题发表在“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顶级期刊Green Chemistry(2021, DOI: 10.1039/D1GC00941A)(IF为10.18,中科院1区Top期刊),学院青年教师胡方芝博士和王亮教授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李帅帅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文中阐述方法以氧气为氧化剂,生物质来源的正丁醇为溶剂,绿色环保且效率高,有利于相关药物的高效合成,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螺环已烯酮是许多医药、农药及天然产物的核心结构(图1),发展绿色高效构建螺环已烯酮骨架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图 1. 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螺环己烯酮化合物

去芳香化反应可将平面芳香化合物高效转化为空间三维结构,将廉价易得的酚类化合物去芳香化是目前最高效构建螺环烯酮结构的策略之一。基于在去芳香化反应领域的前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融合sp3碳氢键官能化过程的去芳香化反应构建手性稠杂环化合物),该论文提出了一步实现胺类化合物α-C(sp3)-H官能化和去芳香化两个过程的“一石二鸟”策略,利用氧气为氧化剂,生物质来源的正丁醇为溶剂,高效构建了含有环己烯酮结构的环胺类化合物(图2)。

图 2. 融合sp3碳氢键官能化过程的去芳香化反应构建含有环己烯酮结构的环胺类化合物

通过同位素标记实验排除了[1,5]-负氢迁移的反应过程(图7),提出了基于自由基反应的可能路径(图8)

该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8144, 21776148)、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GSF118224, 2019GSF108020, 2019RKB01027)、山东省青创团队(2019KJM002)及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和学校中心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GC/D1GC00941A#!divAbstract

单位审核人:王进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