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国学研究院圆满结束城阳区“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时间:2019-11-04

10月27日上午,由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与城阳区图书馆、城阳区文旅局联合策划的城阳区“国学大讲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十讲在城阳区国学公园举办,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副教授做题为《孟子与中国文化传统》的报告,城阳区图书馆王瑶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柳清泉从中国文化的两大传统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讲起,儒家文化的思想渊源可以追溯到诗书易三书,儒家文化的开创者为周公与孔子,后继者则是孟子与荀子。深受鲁文化、邹文化与齐文化合力影响的孟子,深刻影响了中国文化的人格精神与仁政传统。孟子思想的哲学基础是性善论,这是人对于自身惊天动地的伟大发现。孟子由其性善论开出了仁义之道,任何人都可通过“反身而诚”而成为君子,而君子能够推己及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大行仁政而平治天下。君子之勇是一种浩然之气,它源自内心的伟大刚正,用正义去养护而不加伤害,就会充满上下四方无所不在,人生的一切患难困苦、兴衰成败、生老病死都是养的机缘,养得浩然之气堂堂正正立于天地之间, 就是孟子所说的“大丈夫”。为天下苍生社稷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特别荡气回肠的一种美,彰显着中国文化最可宝贵的美善相乐的传统。

报告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热情参与与友好交流中结束,至此由城阳区图书馆主办、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城阳区“国学大讲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也圆满落下了帷幕。城阳区区委党校、中国一汽集团青岛汽车厂等单位部分人员也参加了本次报告。

作为为百姓送国学、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一次有益尝试,国学研究院应城阳区文旅局之邀开讲了2019年“国学大讲堂”第一讲后,双方达成协议,由国学研究院筹划并承担本年度城阳区十场讲座任务。经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国学院导师团队的精心准备,城阳区图书馆的微信公告与场地维护,全部十场讲座如期开讲,学校王效仿、蔡连卫、阳泽宇、王宝卿、邵丽英、徐璇、雷晓鹏、付洁等老师积极参与,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涉及原始儒家的修身智慧、《论语》的孝道与为学之道、《孟子》与中国文化传统、《道德经》与百姓生活、《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中国古代家风家训、中国绘画的艺术与审美、苏轼的随缘人生与诗词创作、元代南戏的精神世界、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等主题,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朋友的文化需要,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王效仿院长讲《苏轼的随缘人生与诗词创作》

邵丽英老师主讲《魏晋风度》

王宝卿老师讲授《二十四节气与中国传统文化》

柳清泉老师主讲《孟子与中国文化传统》

作者:国学研究院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