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3月28日讲座预告:日本对《齐民要术》的刊本保存及“贾学”研究

时间:2019-03-27 来源:图书馆

报告题目: 日本对《齐民要术》的刊本保存及“贾学”研究

报  告  人:  薛彦斌教授     

报告时间:3月28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图书馆楼703

主办单位:图书馆 齐民书院

内容简介:本报告以日本对世界性巨著《齐民要术》的刊本保存和相关研究为主线,从《齐民要术》在日本的流传、日本的中国古农书及《齐民要术》藏书主要地点、日本的《齐民要术》主要版本、日本主要图书馆的《齐民要术》藏书状况、日本研究《齐民要术》的代表性学者如天野元之助、西山武一等专家的研究业绩和成果为切入点,对《齐民要术》在日本的深刻影响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与研究。

报告人简介:

薛彦斌,1957年生于北京市,博士,研究员。1982年和1988年分别获中国农业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2年获日本政府文部省国费外国人留学生奖学金赴国立日本冈山大学大学院留学,1996年获冈山大学大学院博士(Ph.D)学位。原山东潍坊科技学院副院长,现任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会长,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教授。在2005年4月第六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任贾思勰农学思想研讨会执行负责人,担任《贾思勰农学思想研讨会论文集》执行主编。任《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1、2、3集编委,《齐民要术难字解》编委。2010至2018年连续主持九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主编《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五部(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第1-4集,中国农业出版社,第5集),2008年受聘担任中央电视台十集电视纪录片《齐民要术》撰稿人和史料统筹编辑。2013年任《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论集》(山东人民出版社,济南:2013,41万字)副主编,2017年任《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500万字)副主编,著有《齐民要术在中外农学史上的地位和贡献研究》(35万字)《齐民要术的传承与研究》(45万字)两部专著(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2017),并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