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海洋学院邀请三位水产研究专家来校学术交流

时间:2018-06-27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26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蓝谷校区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苏建国教授、陈天圣教授,厦门大学徐鹏教授就水产研究方向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李超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

李超就三位教授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报告题目等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根据多年从事水产免疫学研究工作的成果,苏建国以《鱼类特有TLR19免疫信号通路解析》为题,利用大量数据图表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草鱼TLR19的亚细胞定位、识别配位、基因特征、鉴定和筛选,潜在接头分子共定位、互作及其信号途径,以及草鱼Mx家族基因抗GCRV病毒活性和在病毒性疾病中的作用等,并指出草鱼具备强大的抗病毒免疫调控网络,是研究经济鱼类抗病毒免疫的良好模型。

陈天圣在《模式鱼青鳉的基础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结合自己实验室在模式动物青鳉中开展的基因复制与基因进化、白化病疾病模型的建立与显性和隐性遗传的分析、鱼类非编码RNA的鉴定和功能分析等研究工作进行交流,并针对育种和病害的需求,从技术和应用研究性别决定及抗病。

徐鹏以《鱼类基因组资源开发及其遗传学与遗传育种应用》为题,阐述了鱼类基因组资源开发、经济鱼类的基因辅助选育、种群遗传学和进化基因组学及鱼类适应性进化等一系列学术问题。以鲤科鱼类为研究中心,由浅入深地分析了基因组学的飞速发展及未来研究领域,他指出如何做好“基因组+”充分、高效地使用基因组资源和工具,用基因组尺度的视野和方法去思考问题、解答科学问题,是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挑战。

苏建国,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PI。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抗病毒抗细菌免疫机制、新型疫苗、新型药物研制。

陈天圣,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聘湖北省楚天学者,负责建立和管理鱼类模式生物研究平台。实验室以鱼类模式生物青鳉研究基因及非编码RNA的功能、鱼类性别分化与抗病育种等工作。

徐鹏,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研究工作聚焦在鱼类基因组学、种群遗传学、适应性进化、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等方面。

作者:李琳 孙平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