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化药学院举行“中间体衍生化法与新农药创制”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16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4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中间体衍生化法与新农药创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特邀中化国际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刘长令主讲,学院院长龚良玉、党委副书记史雪辉、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中,刘长令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农药的创制途径与难度;二是什么样的农药产品是好产品;三是中间体衍生化法;四是相关化合物的创制与生物活性。刘长令分析介绍了最新的农药产品及其用途效果和抗药性,并详细介绍了公司农药中间体的合成路线及合成方法。随后,刘长令为到场人员介绍其公司产品及优势,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并围绕农药在国内发展的现状、农药医药的研发对比等问题与到场人员展开讨论。

刘长令,博士,教授。曾任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现任中化国际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任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研发部总监,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药(沈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农药》杂志主编。长期从事新农药创制研究工作,主持完成重点课题十多项。经过近30年的探索、研究,创建了绿色农药分子设计和品种创制的新方法 “中间体衍生化法”(发表于Chemical Reviews)。申请国内外专利350余件,论文450余篇,专著8部。1997年获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全国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2007年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2009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建国60周年中国农药行业突出贡献奖:2011年获中化集团创业楷模;2012年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获辽宁省优秀专家称号;2016年度中国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2001至今,先后获得9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2),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2001、2014、2015、2018),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二等奖(2014)各1项。获中国发明专利奖金奖1项(2001)、优秀奖3项(2014、2015、2017)。

作者:文/孙宇杰 王燕 辛鑫 图/孙宇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