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中国海洋大学李琪、温海深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29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副院长温海深受邀到青岛农业大学蓝谷校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交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主持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

李琪以《我国牡蛎养殖与新品种培育》为题,从牡蛎养殖现状、消费历史、家系选育、基因多样性的比较、遗传分化及养殖存在问题等方面介绍贝类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并以长牡蛎为例详细讲解其成体阶段生长状况、繁殖成功率、遗产效应及其与环境作用、相关形状QTL定位、转录组学比较以及新品种推广和应用等情况,同时以图文形式分析指出交配系统、不平衡的性别比例、亲本贡献度和家系繁殖变异是导致有效繁殖群体大小降低的主要原因。

温海深做题为《我国海鲈养殖状况及种业发展思考》学术报告,结合海鲈概述、我国海鲈产业发展状况、花鲈养殖模式及关键技术、花鲈遗传改良研究进展、花鲈遗传改良进展工作成效等五方面讲述海鲈养殖状况及发展,并提出通过“科技——效益——深远海”养殖对策,逐步实现花鲈养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

李琪,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成功培育出长牡蛎“海大1号”和“海大2号”新品种,首次创建了贝壳、软体组织、DNA库相配套的海洋贝类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洋贝类DNA条形码数据库,为阐明我国海洋贝类种质资源组成、结构和系统演化做出重要贡献。

温海深,男,理学博士,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中国海洋大学三级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以牙鲆、半滑舌鳎、许氏平鲉、松江鲈鱼、花鲈、绿鳍马面鲀、虹鳟、鲟等10余种鱼类为对象,侧重研究了这些鱼类繁殖内分泌生理机能、繁育及改良关键技术,在理论上为丰富鱼类繁殖生理学内容,在实践上为鱼类育种与人工繁殖技术的建立与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作者:李琳 吕小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