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宋兆祥博士做客国学研究院解读《说文解字》

时间:2019-03-17 来源:国学研究院

3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国学讲堂第27期《说文解字》解读在国学研究院开讲。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宋兆祥博士主讲,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博士主持报告会。

《说文解字》是东汉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的一部关于古文字的重要著作,是中国第一部以“六书”理论,分析字形、解释字义的字典类著作,收9353个篆字,归为540部,创立部首检字法,对字的本义进行了逐一解释,保存了大量的古文字资料,反映了汉代学者对文字形、音、义的研究成果,对于古书的阅读以及国学的研究学习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宋兆祥娓娓道来,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说文解字》的精彩解说。他全面介绍了《说文解字》的体例、特点、具体内容,版本流传、释义以及注释等,尤其是清代“说文四大家”段玉裁、王筠、桂馥、朱骏声对此书的注释与研究情况等。讲座内容丰富多彩且生动有趣,涉及到了传统“小学”的文字、声韵、和训诂方面的知识以及现代语言学的相关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对训诂字书《说文解字》以及古文字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次报告是国学研究院在新学期与国学经典精读——《孟子》精读活动同步开展的国学经典导读活动。本学期国学研究院将陆续开展多项国学经典教育与文化沙龙活动。

 

作者:王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