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建工学院举办《木结构设计标准》 修订工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8-12-25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12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工程楼会议室举办“《木结构设计标准》(GB 50005-2017)主要修订工作”学术讲座。讲座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祝恩淳主讲,学院党政相关负责人出席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学习。

祝恩淳从中国古代木结构、建国后木结构两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木结构研究的发展史。随后,他通过讲解规范标准GB50005的修订历程,详细介绍木结构的应用范围、使用原材料、容许应力,结构设计一般指示构件的计算、构件的结合、结构,并通过表格、数据、图表、公式等解释了标准中木材强度设计值的确定方法、标准GB50005-2017中销链接的承载力计算和标准GB50005-2017中轴心受压木构件稳定系数统一算式。他表示,木结构设计中,可靠度问题、连接承载力的设计计算问题、受压、受弯构件的稳定问题值得继续探讨。木结构的抗风抗震问题、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的验算问题等需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与技术,不断完善改进我国木结构的设计理论与方法。

院长李秋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木结构已经融入国际化的氛围,是很有前途的研究领域,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集国内外众多专家之合力,为我国木结构标准的制订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木结构的发展前景广阔,与我国乡村振兴计划有很大的契合点,值得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他希望学院老师抓住机遇,充分了解学习木结构领域相关知识,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的共同发展。

祝恩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1998年先后在哈尔滨建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后出站。1998年到2003年相继在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斯维本大学和英国布莱顿大学工作学习,并获得布莱顿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分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木材及复合材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结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薄壳结构及木结构方向的研究工作,所带领团队的木结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作者:丁晨 杜超群 张智堃 编辑:李德煊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