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图书馆万卷读书会举办第三次好书分享沙龙

时间:2017-06-14 来源:图书馆

6月8日,图书馆万卷读书会第三次好书分享沙龙在主楼703芝兰书室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有4人参加分享,近10位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分享活动由人文学院张翠霞同学主持,共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先后进行了分享、讨论两个环节。此次活动推出的书籍是,人文学院邵珠云——《围城》,人文学院黄钰凯——《论语译注》,人文学院张翠霞——《啼笑因缘》,园艺学院闫德磊——《世界历史上的农业》。

在阅读分享环节中,一本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开启了活动,瞬间提升了本次分享沙龙的内涵。分享者邵珠云首先梳理了《围城》的整个故事脉络,并用简单的语言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全书的故事内容,然后讲述了自己阅读《围城》后的感受。虽然一本长篇小说所讲的内容不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但是人们在阅读之后所引发的情感确是真切而真实的。提到儒家,一定会想到孔子,由孔子会联想到《论语》。黄钰凯所分享的《论语译注》,是后人研读《论语》之后所做阐释的集锦。阅读《论语译注》既是阅读孔子,也是阅读历代的《论语》研读者。哲学与文学,两者的关系看似有点近,又看似有点远,二者若即若离。《啼笑因缘》,是一部小说,也是一部想象人物的悲欢血泪史。分享者张翠霞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一部“真实”的历史,讲述了一部有关“他们”的历史。小说不是历史,只有历史才会得出真正的历史结论。闫德磊所分享的《世界历史上的农业》是一本历史书,其作者在讲述世界农业历史发展的同时,提出了真正的历史理论——“双重剥削”。

此次沙龙活动结束于参与者兴趣浓厚的讨论之中,同学们在交流中,学会明辨是非,学会追求真理。

作者:王政军 闫德磊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