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学术讲座

时间:2017-07-11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7月9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讲座于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此次学术讲座以“山东省水产动物免疫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为契机,诚邀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为海洋学子传授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相关知识。讲座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聂品主持,人事处处长兼海洋学院院长周顺教授出席报告会。

会上,张元兴和秦启伟分别作题为《海洋鱼类疫苗的研发》及《中国海水鱼类养殖病害现状及对策》的主题报告。张元兴结合日本、挪威、智利三国实例,从国内外鱼类疫苗研发进展、爱德华氏菌疫苗的设计和开发两方面入手,对海洋鱼类疫苗进行全面介绍。他表示:水产养殖是世界粮食安全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病害已成为海水鱼类养殖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水产养殖业病害的防治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病害防治的主要方法,鱼类疫苗的开发与研制已成为水产养殖界的热议话题。随后,秦启伟就我国海水养殖鱼类病害发展现状、鱼类养殖病害防控对策与进展、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致病机理与免疫防控技术三方面对我国海水鱼类养殖病害情况进行详细解说。他指出:我国水产养殖业正处于非常时期,同他国相比,免疫技术依然略有逊色,病害爆发流行已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把握现状找好对策是病害防治的关键。

聂品对报告会进行简要总结:作为世界养殖科学领域经久不衰的热议话题,水产养殖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对我国海洋强国政策的部署起到重要的战略意义,而病害的防治作为水产养殖业的制约因素,对于水产养殖业意义重大,拥有先进的免疫技术即代表抢先占有水产养殖界的重要领地。海洋强国战略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希望能有更多人投身于海洋建设事业中,促使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再突破。

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学院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者:林鑫、谭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