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9-12-1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12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宁波大学柳俊哲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英姿教授、宁波大学李玉顺教授和青岛理工大学的罗健林副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柳俊哲教授和杨英姿教授带来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政策解读及经验体会分享,李玉顺教授和罗健林副教授则分别做了题为《钢-竹组合构件及结构体系研究》、《面向基础设施的纳米智能混凝土及劣化自监测体系》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院长李秋义出席,全体教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听取了讲座。

柳俊哲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指南政策出发,提出基金申报成功要做到两点:一是“做”出来的基金,只有好的积累才能找到准确的科学问题;二是“写”好基金申请书,申报题目不宜偏大,摘要应千锤百炼,研究内容明确具体,研究目标与内容相呼应。

杨英姿教授重点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要点,将基金申报分为三大部分,并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同时,杨英姿教授着重提到了科学问题的确定,认为科学问题是科学认识主体与科学认识客体之间矛盾的表现,是科学认识中需要探讨和解决的疑难问题。

李玉顺教授首先为学院师生介绍了竹材的基本性能指标,相比较传统建材竹材具有强度高、韧性好、耐磨损和自重轻的优点,并且竹材便于加工成箱型、工字型和空腹型等结构。因此,李玉顺教授将研究方向专注于钢-竹组合工字型梁、钢-竹组合箱型柱、钢-竹组合梁柱节点和钢-竹组合框架结构等,并系统研究了各种结构的力学性能、界面粘结性能等方面。

罗健林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介绍了性能先进的纳米材料智能混凝土,将纳米材料掺杂到混凝土中可以实现低掺量下获得更高的传感性能,并且具有相容性好、耐久性佳和成本低的优点。罗健林教授通过研究纳米智能混凝土的压电俘能性能、力电传感性能以及微观形貌等方面,将其研究结果应用于道路、桥梁等实际工程中,获得了很好的测试效果,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讲座结束后,四位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院老师们向教授请教了基金申请时遇到的相关疑问,同学们对竹材、智能混凝土提出了一些个人的想法。最后,学院领导对四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各方之间可以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取长补短,带动学院人才建设与科研建设发展。

 
 
 
 

 

作者:郭远新 孙小寒 编辑:薛春燕 夏琪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