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国学研究院兰蕙讲堂讲述中华家训文化

时间:2019-11-04 来源:国学研究院

11月3日上午,国学研究院“兰蕙讲堂”第9期、青岛农业大学“国学讲堂”第33期在国学研究院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徐璇老师应邀做关于中华家训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老师主持,来自人文社科学院及老子精读班各专业的国学爱好者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璇首先对中华家训进行了总体解说。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家训有两重含义,第一是家庭中尊长针对家人的思想言行进行教导和管束的活动,第二是家庭尊长用以家庭教育和家庭治理的教导性的、规劝性的、禁止性的文字。徐璇联系中华家训经典如刘邦《敕太子书》、班昭《女诫》、范仲淹《家训百字铭》、曾国藩《六诫》等篇章,就家训的主要内容教子、教女、劝学、劝孝、劝慎、劝睦、劝廉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解说,让同学们对中华家训文化有了总体了解。

徐璇随后详细讲述了中华家训的起源与发展演变,并对每个时期代表性的家训经典文本进行了深入解读。从家训的发生期、发展期、成熟期、繁盛期到转折期,这些经典文本代代流传,代表了中华家训最主要的思想精神。发生期的周王室家训,发展期诸葛亮的《诫子书》,成熟期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李世民的《帝范》等都很有代表性。到了宋元明清时期,中华家训空前繁盛、数量浩繁,家法族规乡约等约束性家训普遍产生,各种俗训文本广泛流行于世,其中以明人袁采的《世范》与清人朱柏庐的《治家格言》最有代表性。民国时期为家训的转折期,文字家训数量大大下降,思想分化严重,名作较少,这个时期的经典家训主要有《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老一辈革命家的家训等。近年来,国家层面重视倡导家风建设,家训的研究与传承也开始引发越来越多的学者与家庭的关注。

中华家训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表现出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徐璇从家训的古代样貌、家训的产生与发展历史、家训经典文本、家训与人生修养等四个方面,对中国的家训文化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详细解读,深入剖析了中国家训文化的奥秘。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大大丰富了同学们对家训文化及内在精神的认识。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