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红十字会举办“红十字,正青春”主题讲座

时间:2017-05-18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全国防灾减灾日,正值汶川地震九周年,为提高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号召大学生关爱生命,维护尊严,了解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红十字会在抢险救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校红十字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办了主题为“红十字,正青春”红十字青少年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组织宣传处工作人员薛梅担任主讲人,共青团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青岛农业大学红十字会指导老师王光炬担任本次讲座嘉宾。

红十字会起源于索尔弗利诺战争,创始人是亨利·杜南,薛梅为同学们讲述了红十字会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过程和青岛市红十字会近几年的成长,她循循善诱,使同学们对红十字会的认识更加深入。她告诉同学们,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全世界三大国际组织之一,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一系列工作。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灾害影响时,红十字会总是冲在最前线,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救治伤员,分发物资,维护人的尊严,并且不求任何回报。在和平年代,红十字会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她是志愿服务的起源,开展着除应急救援与救护、国际人道救助之外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服务、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其他人道主义工作,用红十字会的精神温暖着世人。讲座最后,薛梅用红十字会所救助过的真实的事例向大家强调了生命的脆弱,呼吁大学生珍爱生命,关爱健康,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理解和善用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尚好的青春年华里多做些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事情。

讲座结束后,校红十字会副会长杜佳嵘进行讲座总结,会长潘静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红十字会全体成员发表讲话,表达了自己对红十字会的认识与理解。讲座使得同学们深刻记住了红十字会这个无私奉献的组织,也深入了解了红十字会所提倡的人道主义的精神。讲座结束后,全体校红十字会骨干在主楼前举行了“我是红十字人”的庄严宣誓活动,全体成员将遵守红十字会法,弘扬红十字精神,关爱生命,保护健康,维护尊严,为促进和平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志愿者们表示今后会更加爱护生命和尊严,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红十字青少年的志愿服务中去,让大好的青春与人道主义精神共同闪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