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园林与林学院举行植物杂交和基因分析报告会

时间:2019-05-16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5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于教学楼开展胭脂花和小报春自交与型间杂交亲和性基因的挖掘、菊花品种表型性状的数量化定义及其遗传分析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卢婉佩博士和宋雪彬博士主讲。部分园林专业老师和学院树木、花卉学术模块学生参加了此次主题报告会。

卢婉佩指出,小报春为报春花属二年生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报春花资源,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国外已育成大量的园艺品种,而我国该属的育种、制种工作相对滞后。小报春各观赏性状的广义遗传力高、狭义遗传力低,适宜在育种的晚期世代进行选择,而在品系纯化方面,卢婉佩也采用了最适宜的方法,在花色上筛选出性状稳定的小报春,以便后续研究的顺利进行。

宋雪彬主要就“多元统计分析和概率分级研究菊花表型形态、利用主基因+多基因分析法制定遗传改良方案、高密度遗传图谱及QTL分析解析菊花遗传变异规律”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她提到,由于现有的对叶片定性描述体系存在复杂、难以表述等困难,建立新的分类体系是必要的。随后,她详细介绍了舌状花的遗传性状分析和植物花色分析。通过菊花叶片、叶裂、叶柄的性状统计,可以看到叶部性状品种内一致度高,但在品种间存在差异,且后代的显性杂种优势突出。而对于植物花色的性状表达,要得到杂交后代花色变异分析,需要测量花青素含量与类胡罗素的比值,当比值大于0.05偏红紫色,小于时偏橙色黄色。

 

作者:张一诺 刘瑞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