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鹅营养需要量国家行业标准审查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1-15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15日上午,鹅营养需要量国家行业标准审查论证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会议室举行,刘春霞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与认证处王黎文处长到会并讲话。参加标准审查会议专家共9人,主要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山东省畜牧总站和饲料企业等单位。本标准由我校王宝维教授科研团队主持制定,青岛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全国畜牧总站、华南农业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青岛普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制定。

我国肉鹅每年出栏数量为12亿只,产值超过800亿元,鹅饲养总量占全球90%以上。然而,目前我国鹅饲料营养价值和营养需要量参数数据库还处于空白,也未有制定鹅饲养标准,导致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场配制饲料无章可循。针对上述制约产业发展问题,青岛农业大学优质水禽研究所王宝维教授科研团队进行了20多年专项研究,完成了鹅饲料原料营养价值和营养需要量数据库建设,制定了鹅营养需要量标准。该标准基础研究过程中共完成硕士论文53篇,发表有关学术论文200多篇。研发的鹅饲料营养价值表数据库、营养需要量标准及典型饲料配方,已在50多个饲料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产品推广到山东等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鹅2亿只,已获经济效益10亿元。

迄今为止,除了本项目研究的成果之外,我国鹅饲料营养价值和鹅营养需要量数据库系统研究未见报道。尽管美国制定了NRC标准,但是许多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参数没有确定,标准中提出的参数也未有相关技术论文进行支撑。专家们认为,制定的标准系统全面、可操作性强、切合生产实际、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该标准的发布能够为鹅饲料加工与养殖场饲料配方设计提供科学的技术参数,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增加鹅健康水平,降低疫病风险;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生态环境,实现鹅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