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南京农业大学惠富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报告

时间:2019-10-18 来源:齐民书院

10月16日晚,南京农业大学惠富平教授应邀来青岛农业大学做题为“民以食为天:中国农业历史发展与社会文明演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300余名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齐民书院副院长王宝卿教授主持了报告。

中国农业历史源远流长,农业历史的发展与中国社会文明的演进存在着密切关联。惠富平教授将中国上万年的农业历史划分为原始农业、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三个阶段,详细阐述了每个阶段的农业特点和所取得的成就,用大量论据证明了中国农业历史发展对于中国社会文明的演进具有决定性影响。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并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惠富平教授从“农耕文化”的角度解读中华文明能够经久不衰的根本。他指出,“农业兴则文明兴”,正是因为中国传统农业具有“天地人”的三才理论、“时宜地宜物宜”的三宜原则、土壤耕作技术的精细且配套成体系、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土地用养结合保持地力常新壮、多元立体的种植制度、综合经营使资源循环利用、重视农田水利等诸多优点,为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和演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惠富平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的农业发展进入现代农业阶段,环境污染、土壤退化、滥用化肥农药等各种弊病尽显,党和国家适时提出“乡村振兴”与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战略决策。他认为,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在依赖工业文明的技术手段的同时,必须传承中国优秀农耕文化,特别是利用好传统农业文明“天人合一”的理念,这样才能顺应客观规律,不走极端。

报告后的互动环节,学校师生围绕“农耕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惠富平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做了耐心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编辑:曲天泽 陈亚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