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动物科技学院邀请张树义、王喆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20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3月12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于学术会馆举办学术大讲堂,举行《从新发传染病到功能基因进化》、《脊椎动物的发育与进化》两场学术报告。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树义、教授王喆受邀主讲,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庆杰,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展学斌出席报告会,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

张树义作《从新发传染病到功能基因进化》报告,向同学们讲述了SARS冠状病毒的传播发展。他带领联合研究团队在南方多地采集蝙蝠口腔唾液及其肛门分泌物样本,确定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中间宿主,蝙蝠才是根本源头。张树义结合具体案例从基因的角度介绍了传染病的发生过程,与同学们分享了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和方法,强调要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严防“病从口入”。王喆教授作《脊椎动物的发育与进化》报告,她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不同时期多种脊椎动物的形态。王喆向同学们介绍了鸟类四肢的进化过程,鸟类三指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退化,研究表明退化的三指为二指、三指和四指。她强调脊椎动物进化过程受基因的直接调控,既是环境选择个体,又是个体在选择环境。讲座结束后,张树义、王喆教授分别回答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大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气氛融洽。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张树义,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法国居里大学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在Science、Na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160余篇,被SCI期刊他引3千余次,培养博士、硕士100余名。

王喆,沈阳农业大学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目前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副主编。她在Nature、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Science Advance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方向为动物发育与进化、畜禽遗传学、生物信息学。

 

作者:毛子鹏 编辑:张倩 冯梦雯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