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11月22日讲座预告:时空单细胞转录组学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1-11-18 来源:园艺学院

报告题目:时空单细胞转录组学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范广益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2日10:00

报告地点:生物楼 N306

报告人简介:

范广益,研究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 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2010年7月加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长期从事基因组学相关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和大数据挖掘。主导和设计多个国际大项目, 截止到2021 年11 月, 在Cell , Nature, 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0余篇。

报告摘要:

细胞空间异质性是个体发育,肿瘤发展发生,器官再生与进化的关键特征,细胞位置信息对细胞命运调控机制和细胞谱系发生过程的研究十分重要。2020年,“空间全转录 组测序技术”被Nature Methods评为年度技术方法。2021年1月19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 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多机构共同开发的全新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Stereo-seq对外发布,该 技术以前所未有的(亚细胞级)分辨率对组织切片进行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区域可扩展到厘米级,具有高灵敏度,大捕获面积,高捕获率和高重现性。Stereo-seq可做为肿瘤异质性、个体和器官发育、组织器官再生机制、器官3D细胞图谱构建和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 研究等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通过生成全面的健康和疾病体图谱、进化和器官发育图谱,以及不同系统的细胞分子图谱,Stereo-seq将对多个研究领域产生巨大变革。本报告将介绍时空转录组技术的发展历程,关键技术原理,技术应用场景,生信工具开发等方面进展。

组织单位: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园艺学院

联系人:徐奎鹏 13668846531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宋子菡 林玉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