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基于网络模型的复杂疾病致病模式挖掘方法与精准医学应用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8-04-10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4月4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昊博士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作题为“基于网络模型的复杂疾病致病模式挖掘方法与精准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高年级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陈龙猛主持。

吴昊的报告首先从国内外癌症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误诊率高及治疗成本高引出报告主题——利用基于网络模型的信息计算方式从生物实验生成的分子数据中挖掘导致癌症发生、发展和恶化过程中的各种致病模式,以利于疾病诊断、药物靶标、药物重定位以及新药物的研发。然后介绍了精准医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当前研究现状,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重点介绍了复杂网络在精准医学中应用要研究的关键问题,如基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与生物信息学融合的网络聚类方法在蛋白质网络上的应用问题、癌症通路驱动问题、癌症演化通路问题等。最后就一些热点问题同师生进行了有益讨论。

吴昊博士的报告,以基于网络模型的信息计算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为例,给出了一个信息技术学科与生物学科融合实现科技创新的成功范例。报告结束后吴博士与相关老师达成了合作意向,并鼓励理信学院的同学报考这方面的研究生。

作者:文/陈龙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