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单虎教授团队在塞尼卡病毒复活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0-20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传染病诊断与防治团队在《Veterinary Microbiology》发表背靠背论文,揭示了塞尼卡病毒起始密码子上游假结突变影响病毒复活的机制。团队负责人单虎教授和新进教师刘拂晓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王宁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刊是兽医学领域的经典权威杂志、TOP期刊及中科院2区杂志。动物医学院动物传染病诊断与防治团队主要从事病毒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塞尼卡病毒、蓝耳病毒、犬瘟热病毒等方面皆取得了代表性科研成果。该团队新进教师刘拂晓副教授,目前致力于塞尼卡病毒分子机制的研究,在病毒的感染、包装、复活等方面皆取得了较大研究进展。本次科研成果正是基于前期对于该病毒反向遗传研究的基础上而取得的,截止今年10月,现已陆续发表塞尼卡病毒相关成果6篇,其中中科院大类分区2区论文4篇,3区论文2篇。

塞尼卡病毒于2007年首次在加拿大的猪场被发现,猪感染后的临床症状与口蹄疫类似,皆表现为水疱型病变。2015年我国首次暴发塞尼卡病毒病,截至目前,该病已经蔓延至我国一半以上的省份,给养猪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塞尼卡病毒的基因组本质上是一条单股正链mRNA,现已发现起始密码子上游有一个特殊的假结(Pseudoknot)结构。该结构为H型样假结,有两个颈部区域和两个环状区域。

团队通过反向遗传技术,对塞尼卡病毒起始密码子上游假结进行了突变及病毒拯救研究。结果表明,两个颈部区域任何一个发生突变,都影响病毒从其cDNA克隆中复活,进而说明这两个颈部区域对病毒的复制是必须的。对颈部II区域进一步研究表明,该区域突变不会破坏病毒IRES活性,也不会抑制反义基因组的复制,但却完全干扰病毒的复活。该研究从而提出了一个病毒复制模型,其认为颈部II基序突变既不干扰IRES活性,也不影响反义基因组复制,但可能通过破坏病毒包装信号抑制病毒的复活。

该成果属于分子病毒学机制研究领域,为进一步探究塞尼卡病毒毒力致弱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研究受“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2016YFD050110404)和青岛农业大学人才科研启动经费(1120045)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vetmic.2021.109024

https://doi.org/10.1016/j.vetmic.2021.109223

作者:邹明 单位审核人:孙运彩 编辑:曲天泽 曲文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