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学子风采

朱媛媛:做一只努力攀爬的蜗牛

时间:2017-04-14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如果没有太高的天分,那就像蜗牛一样,即使一小步一小步的向上爬,也要永不放弃。”

朱媛媛,女,生于1994年,山东省临沂市兰陵人,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功能材料专业2013级1班宣传委员、院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校友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16年12月15日成为中共党员,并于2015-2016学年获评“十佳大学生”和国家奖学金。

越努力越幸运,用“对”的态度储备知识

“越努力越幸运”是朱媛媛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激励,她相信只要努力,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即使有时会打个时间差。

自入学以来,朱媛媛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勤奋努力,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在兼顾专业学习同时,她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和挑战杯等创新活动,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她参加了王修中老师指导的《基于核酸适配体-金纳米颗粒的比色传感器的研制及其在凝血酶检测中的应用》课题,科研精神得到指导教师的肯定,现有一篇论文在投。

优异的成绩是对朱媛媛努力过后最大的肯定: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连续六次综合素质测评为“优秀”,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获得“理论文明宣传奖”;获得“向日葵企业奖学金”;获评2015-2016学年十佳大学生”称号和国家奖学金;2016年8月,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阳谷华泰杯”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朱媛媛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对于这个称呼,朱媛媛说道:“其实我真的不认为自己是学霸,我只是保持了认真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大学第一次考试考了专业第一,给了我信心,以后的学习就更加认真,不想被落下。都说书山有路勤为径,知识储备真的很重要,它就像一颗种子,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一个人,让整个自己都变得不一样,也会让人有更大的勇气往前,只要想到它就会心安。”

由于考研是临时起意,朱媛媛并没有固定考研座位,只能早起到图书馆学习。考研期间,她每天六点准时起床,然后早早的来到图书馆,在图书馆门外读英语,背作文。一年的时间里,她除了吃饭,一直泡在图书馆,无论风霜雨雪,从不改变。“考研的日子很痛苦,但还是要坚持啊,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考研行为才是对的,但我们知道什么样的态度是最对的。而且我觉得学习要以自己学到多少为标准,而不是只满足于及格和最后的成绩。”

审查加负责,要做便要做到更好

在校期间,朱媛媛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院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校友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15-2016学年担任功能材料1501新生班班主任助理。2014-2015学年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连续获得校友工作“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面对多重身份,她游刃有余,把空余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对她来说,一份工作就代表了一份责任。

作为校友志愿者协会发起者,朱媛媛积极参与了校友志愿者协会的组建、制度建设、宣传等工作,协会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80余人,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组织机构与制度健全,工作效率与成绩突出,积极配合校友工作办公室工作,并在大学生和广大校友中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在社团的发展中朱媛媛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力量:负责协会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参与每两周一次的邮寄校报以及材料整理等常规工作;组织参与了首届和第二届校情校史知识竞赛,吸引了全校学生的参与,在提高全校学生知校史、懂校情、爱校园意识的同时,提升了协会在全校的知名度;组织举办首届青岛农业大学“邂逅春天,情满校园”大学生摄影大赛;担任《青岛农业大学校友通讯》第一期6万余字的前期材料采集和执行编辑的工作,一经出版,获得校友的一致好评;代表学校校友志愿协会参加山东科技大学主办的驻青高校志愿者交流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驻青高校校友志愿者协会进行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作为班主任助理,她总是做到尽心尽力,反反复复去审查整改,不只教他们能力,更教他们做人,把能做的做到最好。“对我而言,她是一个温柔细心又负责的大姐姐,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她都帮了我们很多很多。在刚入学的时候,她是我们的班级助理,事无巨细,她都会为我们考虑的很全面,后来渐渐成为朋友,又发现她是一个阳光可爱的女生。在相处过程中,她的态度,她的想法,都会给我指引,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朱媛媛的小班同学王晓杰评价道。

2016年下半年,朱媛媛已经上大四了,原本应该忙着考研的她,仍会默默关注着学院新闻中心、校友协会以及小班的工作和事务,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时,她笑着回答:“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啊,只要我还在学校一天,就应该对自己呆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情负责。我喜欢反复审视自己做事的方法,反复去想我有没有什么遗漏的,我有没有在计算的过程里加入了不切实际的期待。这种轻微恐惧会驱使我付出比旁人多无数倍的心力,然后不管结果怎样,至少我真正尽力了,也能坦然接受了。这种恐惧感,会让我学会真正的面对世界。”

成长的定义:坚持是幸福,选择便不放弃

朱媛媛常说她很幸运遇到了很多“贵人”,她口中的“贵人”之一——学校校友办公室于宁老师却庆幸自己找到了一名优秀的助手:“她懂礼也有很强的责任心,温柔而坚韧,从胆怯到可以独当一面,这三年半她的成长是巨大的,不断尝试,不断挑战,她的努力和艰难积累成进步,她值得生活善良相待。”

老师眼中的得力助手,同学眼中的学霸榜样。但是朱媛媛并不仅仅局限于此,为了更加充实的大学生活,大一时,她就加入了院礼仪队,力在锻炼自己的礼仪谈吐。繁重的训练以及活动让很多女生都选择了放弃,朱媛媛却一直秉承着“既然选择,就一定坚持到底”的信念坚持着,曾代表学院参加以“与文明礼仪同行,秀青春绚丽生命”为主题的礼仪风采大赛,并获三等奖。

暑假,为了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她毅然选择加入了学院的“聚焦农残之始全食美”实践队,主要负责实践队里的宣传工作。团队实践成果最终以4部优秀农药科普知识视频、2套海报挂图、6套宣传手册并建立科普网站的形式展现,并在中国青年网、半岛都市报和校园各大网站上发表新闻10余篇,相关直接受益社区居民300人左右,农民500余人 。团队经过严格的评审和选拔,最终从全国64座城市、146所高校、315个社团的343份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第四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铜奖。

朱媛媛经常被邀请去介绍学习和工作经验,她会经常鼓励大家一定要坚持不放弃:“当自己很努力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可时我也很沮丧,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就算是只为给自己一个交代。做事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养成放弃的习惯。其实有些事坚持一下就到头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能力的提高是潜移默化的,当回过头看所有的坚持都是一份不小的财富。”

“迎着朝阳踏着光,只要一切都还在路上,我就该永远乐此不疲地奔跑或行走着!”以梦为马,成长路上,朱媛媛像个努力不放弃的蜗牛,毕业、读研、工作,她会用勤奋和热血微笑面对每一个美好的明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