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学子风采

宿舍一家亲,相伴考研路

时间:2016-07-05

岁月荏苒,似水流年,历年的毕业生明星宿舍的故事被大家口口相传,给一届又一届的青农学子树立了榜样。2016级毕业生即将踏向未来的征程,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宿舍的故事。

坚持自信,才能有条不紊

大三下学期,在周围的同学陷入考研还是就业的困扰中时,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1204班西苑3号楼A219宿舍的4名女生,就已经树立了坚定的考研目标。如今,4人全部考研成功,其中,杜春燕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礼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赵云青和赵晨雨考取南京农业大学。

印象中的考研生活都是早出晚归,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但起初她们的生活和往常并没什么不同。赵云青认为考试要循序渐进,战线过长、强度过大则会弊大于利。而选择研友也非常重要,每当想放弃的时候,她们便会相互鼓励携手共进。“我的自制力不怎么强,多亏了舍友在一旁监督提醒,才使我把握住了珍贵的考研时间。”杜春燕说。

不管是初试还是复试,良好的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初试时,杜春燕考完后跑出考场大哭一场,“当时感觉考得非常糟糕,好几个大题都不会。”但是她没有放弃,调整好心态,接着迎接下一场的考试。

实际上,平时除了紧张的学习,宿舍四个人都会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调节单调乏味的生活。赵云青和刘礼喜欢听歌,杜春燕则喜欢去五环跑步释放一下考研的压力。在赵晨雨看来,学习要注重效率,更要张驰有度。“还记得国庆假期,我们宿舍还一起去电影院看《港囧》,边走边聊,无形中放松了心情,也增进了舍友之间的情谊。”

对于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她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首先,你可以向老师、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咨询,了解考研是什么,明确自己为什么考研。其次,谨慎选择报考学校和方向。最后,制定计划,努力复习。”赵云青说道,“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认清优势,把握节奏

随着考研结果的公示,东苑21号楼130宿舍成了动物科技学院的明星宿舍,该宿舍动物科学专业的六个女生全部顺利的考上了研究生,圆了心中的考研梦。六人中宫玉杰考上了浙江大学,官家家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荆晓燕、王超二人考入东北农业大学,周祥莹、隋丽红二人考上了本校。谈及自己的考研经历,六人纷纷表示,认清自己的优势把握复习节奏很重要。

谈起考研的初衷,宿舍姐妹六人相视一笑。“我们六个人考研的决定并不是一拍即合的,是我最先决定考研的。”舍长宫玉洁说。考研并不是毕业唯一的出路,但有志于科研道路的人可以选择试一试,慢慢的,其他五人也加入了考研的行列。

很多人认为考研是一个枯燥、疲惫的旅途,而回顾自己的考研历程,姐妹六人没有一人诉苦。“这一路,可以说我们过得既充实又轻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与很多考研学霸宿舍的集体复习不同,六朵姐妹花很少结伴复习。“并不是我们不团结,而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计划表。”宫玉杰说,“我的复习方式比较慢,一套英语真题可能我会做一个周的时间,但她们五个会快的多。”虽然结伴复习的经历不多,但从考研教室回到宿舍,这六朵姐妹花的复习却有了交点。“因为考研的专业相似,复习内容也有相同点,所以每天回到宿舍大家会相互交流当天复习遇到的难题。”官家家告诉记者,宿舍是她们复习过程中的加油站。

一路走来,姐妹六人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在我看来,考研就是一段平平淡淡而又充满欢笑的旅程,慢慢走,就能到达终点。”王超说。

才华搭载梦想,未来多路开花

两人考上研究生,一人成为选调生,三人与大型国企签订就业协议,一人达成就业意向……机电工程学院627宿舍的七名男生各自找到理想的工作,成为“多路开花”的优秀典范。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204班的韩瑜和张作慧分别考取了东北电力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的研究生,二人都是大三上学期定下了考研目标,从开始复习到通过复试,刚好过去了一整年的时间。“其实主要是宿舍氛围好,在宿舍里,大家都是定点睡觉、按时起床,然后外出自习。”韩瑜和孙作慧告诉记者,考研路不易走,考研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平日成绩的累计,因此从大一到大三都不能对学习有松懈。

说到就业问题,已成功通过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面试的刘衍宾认为,“首先做简历的时候要用心,不能应付了之。”在面试时,刘衍宾也保持放松而谨慎的状态。舍长张志朋强调,不要只局限于自己学校的招聘平台,也可以多去其他学校的招聘会“打探”一下,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岗位。在接收到几家公司的邀请后,最终他选择留在了潍坊的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

刘加玺是班级的班长,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我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决定要考选调生。考选调生一点都不比考研容易。”他笑着说。为了提前熟悉考试环境,他报名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热身,“提前熟悉环境可以让自己在后来真正考试的时候有更好的状态。”

如今,面临毕业季,宿舍七人即将走上不同的路,但是几个小伙伴却约定好每年都会回母校一次,“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彼此都是兄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