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学子风采

王淑一:用青春奏响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

时间:2017-01-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对教师职责的最好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以独有的青春活力,奏响了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以春风般的笑容,构建了与学生之间良好交流的桥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她用无悔的青春燃烧岁月,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第六届教学能手—王淑一。

王淑一,1990年7月出生,2005年进入吉林大学学习日语专业,并于2009年9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同校同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日语语言学。2012年7月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主持教研课题1项,参与社科课题项目1项,指导学生创新项目2项;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大赛优秀指导老师”、“青岛农业大学第六届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惧挑战的追求者

针对本届教学能手的评选,王淑一秉持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则,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决赛过程中,教师需现场讲课,最终通过各学院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确定人选。王淑一根据要求认真备课,并在讲课过程中融入互动性和趣味性,以丰富的授课内容、新颖的教学方式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最终脱颖而出,摘得“第六届教学能手”称号。

王淑一坦言:“准备过程中,我感觉比较困难的是如何在授课过程中让不懂日语的人愿意听,且听明白。”王淑一针对这一问题,在准备PPT的过程中,加入适量图片,并在讲述前发放材料,使评委能够更好地理解。她用睿智的思考正面迎接挑战,不馁怯而勇往直前。

语言魅力的追随者

语言有着无限魅力,有着无法描述的内涵,这是王淑一热爱日语的真正原因。王淑一曾两度在日本切身体会日语的魅力:在学生时期,她作为交流生去日本交流学习,并在此期间领略了日本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内涵,对她的日语学习有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上半年,王淑一带领学生赴日交流,这使她更深入地感受到语言文化的魅力。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教师时,王淑一告诉记者:“其实当初从日语专业角度,我有想过教师与翻译这两个职业,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我更喜欢与人之间的互动,这使我从工作中得到快乐,精神得到满足。”

全心全意的引路者

课堂上,王淑一总是用灿烂的笑容感染学生,她鼓励的眼神使学生们感到温暖。“王老师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在我们出现错误时,总是耐心的指导我们。”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602班的李悦说,“一开始我上课回答问题总是会紧张,但是王老师鼓励的眼神给了我信心,让我能够自信地表达我的观点。”

有时,当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达到要求,王淑一坦言:“其实有时候不是没有失望,但是对于语言学习,信心是很重要的,它需要学生敢说、敢讲,所以我们需要引导学生,使其不畏惧出错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关于授课,王淑一有着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不希望用主观的东西强加到他们身上。在上课过程中,我比较注重课堂的氛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学习。”

王淑一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将自己最美的年华奉献给教育事业,她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奋而向前的挑战精神,奏响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